内蒙古坚持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

绿富同兴 小康路宽(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陈沸宇 李林宝 吴 勇 张 枨

2020年08月19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绿富同兴 小康路宽(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集中、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对内蒙古工作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扎实举措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呼伦贝尔草原致富带头人米吉格道尔吉——

“科学利用草场让我们受益无穷”

7月16日,记者一行来到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这里曾经是贫困嘎查,如今是全旗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的排头兵。

“过去由于分散经营,收支成本没有很好计划与控制,牧民收入很低。”“80后”党支部书记米吉格道尔吉带着嘎查两委班子反复讨论和研究致富门路,发展脉络渐渐清晰——成立牧民养羊专业合作社,按照自愿原则,将18户牧民家的牲畜和草场进行集中分配,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合作社成立4年后,18户牧民户年均收入提高近1万元。

在米吉格道尔吉带领下,2019年6月,新巴尔虎右旗第一个股份制专业合作社——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按照草畜平衡的标准,制定了牲畜划区轮牧方案,拆除了网围栏,科学划分四季轮牧草场和打草场,在保障草牧场生态平衡的同时,畜牧业也得到持续健康发展。“科学利用草场让我们受益无穷。”米吉格道尔吉深有感触。

大兴安岭老林业工人于久江——

“不再砍树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

白狼镇地处大兴安岭中段岭脊南侧,居民主要以林业职工为主。于久江以前是阿尔山市白狼林业局的一名林业工人,一个月收入2000元。2000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正式实施,大兴安岭林区得以休养生息。于久江的工作从伐木变护林,管护3万亩林地。

不伐木了,老林业工人虽然还有工资,但算不上富裕。为此,白狼镇鼓励大家搞特色旅游增加收入。

于久江也在2013年办起了林家乐。夏天拉马车,带游客欣赏林区风情;冬天拉爬犁、雪圈,带游客体验冰雪乐趣。“这两年日子真是红火,来玩的大巴车常在门口排队。”老于开心地说,“真正实现了‘不再砍树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

林家乐之外,于久江还种了5万多棵树苗。每月拿一份4000多元的护林工资,加上搞旅游、种树苗,一年收入10多万元。“现在这日子别提多充实,这就是我的小康生活。”老于一脸幸福。

毛乌素沙地牧民吉日嘎拉图——

“和沙地‘打仗’40年,我们胜利了”

毛乌素沙地,总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7月19日,记者来到这片沙地腹部的鄂尔多斯市乌审旗。

“和沙地‘打仗’40年,我们胜利了。”58岁的乌审召镇布日都嘎查牧民吉日嘎拉图感慨。他告诉记者,1984年,布日都嘎查实行“草畜双承包”责任制,他家分到14000多亩草场,但真正能放牧的不足600亩。那时风沙肆虐、土地贫瘠,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必须封住明沙!”全家人下定了决心。吉日嘎拉图和妻子赶着毛驴到30多里外找沙柳、运沙柳,回来栽沙柳。好不容易把沙丘围住,风吹一夜,沙柳又全被埋了。

“就这样种了埋,埋了又种,一直坚持了五六年。”吉日嘎拉图记得,直到1990年才摸索出治理沙丘的办法——先固一面坡,再治一堆丘。他和妻子找准沙丘的一个侧面全种上沙柳,这样柳条就不会被埋……这些年过去,他家的14000多亩草场,如今已有八成实现绿化。

驯服沙地,沙地吐金。吉日嘎拉图家在治沙增绿中也收获了好日子。“我家去年纯收入就有20万元。”这个朴实健壮的汉子笑得合不拢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9日 第 02 版)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