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采取更有力措施提高保障医务人员待遇

2020年08月19日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采取更有力措施提高保障医务人员待遇

  中新网8月19日电 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秋冬季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各地要主动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提高和保障他们的薪酬待遇,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教育培训,营造更好的职业环境,建立医务人员荣誉制度,为他们安心工作和成长进步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郭燕红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有关部门将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确定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健康”。同时,要求各地方、各部门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进一步弘扬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全力以赴,不仅要打好抗疫工作,促使各项举措的落实落地,取得成效,同时也要圆满完成好医疗卫生的各项工作。

  郭燕红表示,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要以中国医师节的各项活动为契机,第一,要弘扬抗疫精神,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和抓好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巩固和拓展防控的成效,也进一步激励广大医务人员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保持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直至夺取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

  第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关心和关爱医务工作者。经历了这次疫情防控,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在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捍卫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培养和拥有一支政治坚定、技术优良、医德高尚的医务人员队伍也显得更加重要。国家卫健委必须把医务人员的建设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上,作为实施健康中国的重要资源。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要主动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提高和保障他们的薪酬待遇,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教育培训,营造更好的职业环境,建立医务人员荣誉制度,为他们安心工作和成长进步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第三,要广泛宣传和倡导,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广大医务工作者不仅在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流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非常时期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做出努力,而且在日常维护和促进、保障人民健康的工作当中,以医者大爱、仁心仁术、精心治疗每一个患者,不仅仅要对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进行广泛倡导和宣传,同时也要对日常工作当中先进的医务人员进行广泛宣传,树立榜样,激励广大医务人员秉承医者仁心,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国家卫健委也要倡导全社会树立尊重医生、尊重医务人员就是尊重生命的理念,倡导科学的生命观、健康观,不断增进全社会对医务人员和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认同,持续和有力地营造尊医重卫、共享健康的良好氛围。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