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天下午至前半夜有分散性阵雨

2020年08月18日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今天下午至前半夜有分散性阵雨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陈杭)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气象部门获悉,下午至前半夜北京市有分散性阵雨(伴有弱雷电),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

8月18日,北京遭遇降雨天气,游客撑起雨伞在故宫博物院内参观游览。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受副高外围偏南气流和东移高空槽共同影响,18日上午北京市出现雷阵雨天气,部分地区大雨,密云局地暴雨。18日08时至12时,北京市平均降雨量9.9毫米,城区平均9.1毫米,东北部平均21.2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史庄子村57.5毫米,该站10-11时降雨52.0毫米。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根据目前资料分析,预计下午至前半夜北京市仍有分散性阵雨(伴有弱雷电),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平均降雨量3—8毫米,局地20—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19日随着副高东移南退,本轮降雨过程趋于结束;白天东部地区有阵雨,雨量不大。20日至21日北京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

  郭金兰介绍,进入八月中旬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其北界在华北中部摆动,受其外围暖湿气流影响,京津冀地区多降雨天气。此时如果有高空槽携带冷空气东移,与副高外围暖湿气流汇合,比较容易形成强降雨。副高外围降雨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尤其强降雨落区和强度与副高位置、冷空气势力密切相关。北京市气象部门将密切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请公众及时关注气象部门更新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北京市气象部门提示,降水可能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公众出行要注意行车安全;山区和浅山区存在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公众尽量避免前往山区的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提高次生灾害和强对流天气的防范意识。(完)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