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市乌镇南宫社区党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发动群众参与古街改造——

社区居民缘何竖起大拇指(深度关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③)

本报记者 方 敏

2020年08月18日0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社区居民缘何竖起大拇指(深度关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③)

说起浙江桐乡乌镇,谁人不知?

东栅的石桥、碧水、民居;西栅的花布、米酒、酱缸……每天,来乌镇旅游的人不计其数。

乌镇美,景区边的常丰古街,怎么样?

“不建议去。”前些年,有人会这么回复。

为何?

“走在街上,路面坑坑洼洼不平整;骑电瓶车,倒像是在开拖拉机;街上虽有各式店铺,但布局也显得散乱……”许多人评价:“与乌镇名气相比,有差距!”

不独游客评价不高,居民对古街也不满意:“最怕还是台风天,因为街面地势低,时常会有水从下水管道漫出来。街边住的多是老年人,有一定安全隐患。”

古街如此环境,为何不改造提升?

“党员带头了,为什么还得不到居民支持”

问题抛来,时任南宫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华君一肚子苦水:“好几次动了改造常丰街的念头,都被居民给制止了。我们想改造,群众却投了反对票。”

之前,丁华君召集街上居民、商户代表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不赞成”意见纷至沓来。

居民们说:“房子本来就破旧,施工把房子震裂了咋办?”

商户代表说:“这一改造,工期肯定最少封闭3个月,店铺生意还怎么做?”

另外,有的居民私自加盖了违章建筑,一旦街区改造,这些违建必然难留。

“群众不支持,我一个人纵有三头六臂,改造的事也没法开展。” 丁华君无奈,渐渐地,这事就搁置了。

常丰老街不改造,实际上,对当地居民来说损失更大。乌镇旅游搞得风生水起,南宫社区却“守着金碗讨饭吃”。

如何破局?针对部分镇街发展难题,桐乡市近年来扎实筑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线红色堡垒。这也让丁华君找到了工作抓手。

“基层社会要治理好,必须通过党建引领,调动各方,特别是群众力量。”在桐乡市“耕耘者说”村社书记讲堂上,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屠甸镇荣星村党总支书记金福良一席话,让丁华君茅塞顿开。

加强基层党组织力量,南宫社区按照有明显标识、有组织架构、有微网格地图、有工作职责、有联户安排、有服务承诺“六有标准”,开始规范化建立自己的党建网格工作室,常丰老街也成为社区微网格中的一部分。

“一本工作笔记随手记录,一个微信群实时联系……”丁华君身先士卒,动员起网格中的党员干部力量,希望尽早启动老街改造工程。

“要想群众干,党员干部要先干”,好几位住在古街上的党员干部率先拆掉违建,支持老街改造。

党员的态度,让丁华君信心满满,立刻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谁知,会上的投票,让丁华君碰了一鼻子灰。“15比19,不同意占多数,我一宿没合眼。”

“党员带头了,为什么还得不到居民支持?”丁华君多方“取经”,思考多日,找到了问题症结。

“必须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发动群众一起干”

“只是党员带头远远不够。”丁华君说,“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动群众一起干!”

怎么发动群众?得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让群众自己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按照“一个微网格长+若干党员志愿者”模式,南宫社区动员遴选一批有情怀、有时间、有能力的优秀党员和群众骨干、新居民代表组成“街区改造工作微网格队”。

退休党员虞炳荣进入丁华君的视野。因为一直住在老街,虞炳荣和街坊邻居都熟悉,成为古街的微网格长。

调动各方力量,虞炳荣迅速找来不少帮手:十几名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基层骨干加入工作队伍,并行动起来:有的去先进村学习改造经验,有的去建筑公司了解改造细节,有的去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更多的队员们一遍遍地走上街头、来到居民家中,做起思想工作。

“发动群众,党组织得找到几个主要抓手。”丁华君想到,有现成的百姓议事会,可以让大家聚在一起,聊到一起,干到一起。不久后,在社区党组织组织下,社区的百姓议事会召开了。

一开始,百姓议事会的气氛有些尴尬——会议室内,几位社区党员群众骨干和对古街改造持反对意见的居民们坐定,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倒上茶。有居民却将自家茶壶往桌上一放,并不理会。

丁华君见状,开口道:“今天我们开的是百姓议事会,有事商量着办,大家的事大家议。有问题,大家提,我们解决。”

平时各忙各的,居民们还真没太多时间聚在一起。渐渐地,居民们三言两语议论开来。气氛融洽了,不少居民也开始提意见了,丁华君一一记录,能解决的当场解决,无法解决的,商定会后再议。

同时,社区党员干部多方联系乡贤能人,请他们为老街改造助力。很快,一支由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企业家、道德模范等组成的队伍建成,乡贤参事会随之召开,一些村民提出的问题在会上直接解决了。

有商铺租户问:“改造工程施工,商铺生意受影响了怎么办?”

乌镇民宿协会会长周华锋表示:“我们将和旅游公司合作,加大游客引进力度,客流量不会减少太多。”

有居民问:“大面积改造,老房子会不会受影响?”

社区老党员吴培祥拍胸脯:“前期我们已做了全面了解,改造会请危房检测公司对房屋做检测,有精细化整改方案。我到时候挨家挨户陪着一起,确保改造对房屋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百姓议事会和乡贤参事会开了好几轮,气氛渐渐从最开始的尴尬变得融洽。

“有问题当场提,大家坐下来议一议,能解决的,党组织协调当场解决。”感受到几轮会下来的气氛变化,丁华君明白:街区改造有戏了!

“基层社会治理得好不好,关键还得依靠群众”

居民全部同意,老街改造迅速展开。仅3个月,老街旧貌换新颜。现如今,再踏上常丰街,又是别样的景致。

在老街的入口处,设置的智能系统显得“高大上”。“这主要是考虑到这条街的高龄老人或独居老人比较多。有了这样的设备后,他们外出一旦遇到什么问题、困难,设备会自动识别、报警,社区也能迅速介入。”乌镇镇党委副书记张雪峰说。

走在这条古街上,脚下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整,换上了青石板,抬头也不见了密密麻麻的飞线,家家户户统一安装了电线、网线。一些外凸在街边的、奇形怪状的违建没有了,老街整齐、宽敞了。“老街改造,下水管道也一并改造了。现在再遇到台风天、暴雨天,我们也不怕‘水漫金山’了。”老街住户马大爷说道。

“老街改造这几个月,游客少了,挣得没有以前多了吧?”在老街中段的一家甜品店前,记者和店老板聊了起来。

“不能算小账,要算大账——那几个月确实少了,但老街改造好后,游客多了好几倍,一个月就把所有损失都赚回来了!”店老板笑道。

走在老街上,抬眼能看到很多新设备——古街重点区域都新安装了视频监控、火警报警器、智慧路灯、智慧消防栓等智慧化设备。张雪峰介绍:社区已将这些数据信息接入乌镇管家联动中心,为老街居民的安全拉起“天网”。

“老街里木制房屋多,改造后,安全感真的高了很多。”商户顾秋萍说:目前,沿街的商户都安装了烟感报警器,一旦店内起火,就会自动报警,100米外的乌镇管家联动中心平台收到情况,消防部门会立即响应。而且老街上还设置了消防栓,这些都让人感到很踏实。

设施提升、环境更美,古街居民的心也更齐了。看着老街旧貌换新颜,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虞炳荣介绍:乌镇旅游越来越火,老街背靠大树好乘凉,游客也越来越多。

老街成功改造,更是给丁华君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基层社会治理得好不好,关键还得依靠群众!”主题党日活动上,丁华君发出感慨,“能否发动群众,是考验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强不强的标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8日 第 19 版)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