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李道坚墓壁画第一阶段修复完成

“复活”唐代生活场景

2020年08月18日08:2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唐李道坚墓壁画第一阶段修复完成

本报讯 (记者 郭青)8月17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利用新科技,完成了对唐高祖李渊重孙李道坚墓壁画第一阶段的修复。修复后的壁画更加稳固、协调,画面生动反映了唐代贵族的生活场景和丝路风情。

此次修复的壁画位于李道坚墓葬甬道的东西两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严静介绍,由于墓葬多次遭到盗扰和破坏,壁画严重错位和断裂,修复难度比较大。为了加强修复后壁画的稳定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除了用传统材料对壁画背面进行加固,还联合西北工业大学,研发了专门针对壁画白灰层加固的新型材料。应用试验证明,这种材料在壁画的加固上具有一定作用。出于文物美学和文物展览考虑,考古人员联合计算机专家,用计算机模拟复原技术修复文物,让它看起来更协调美观,后续还将通过该技术对壁画残损部分进行填补。

李道坚墓道壁画修复为后续相关壁画的保护和修复提供了材料和技术支持,也为唐代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李道坚墓属于唐高祖献陵陪葬区内的陪葬墓,是一座长斜坡墓道单室砖墓。墓志显示,这座贵族墓葬的主人李道坚曾经担任宗正卿等重要职位,掌管宗族、司法和外交等事务。墓葬壁画虽经多次被盗及水浸而部分脱落,残余内容仍十分丰富:墓道内绘有昆仑奴、侍从、羽人驭青龙及白虎等;墓室内部东壁为乐舞图,北壁为双鹤屏风、昆仑奴牵牛屏风,西壁为六扇山水屏风,南壁为卧狮屏风。壁画工艺复杂、画工精美,生动反映了唐代贵族的生活场景和丝路风情。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