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2020年08月17日20: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标题: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夏晓伦)记者从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获悉,为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艰苦奋斗、长期过紧日子的意识,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全体餐饮界人士的自觉行动,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向所有会员单位及分支机构发出倡议,倡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各会员单位要加强行业自律,对本单位餐饮浪费的现象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总结。

  二、针对发现的浪费现象,重新制定本单位厉行节约,防止浪费的规章制度,并建立防止浪费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人。

  三、餐饮企业要主动创造营造理性消费环境。要在餐厅的显著位置摆挂“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提示牌或宣传画。

  四、帮助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适量点餐,坚决杜绝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五、鼓励消费者“光盘行动”。采取“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方式,提供免费、环保打包服务。

  六、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

  七、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八、各分支机构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本地和所属会员单位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号召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

  九、建立杜绝浪费的长效机制,共同为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