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机制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梁潇

2020年08月15日08:1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建立长效机制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消费与浪费,一字之差,天壤之别。理应看到,促消费,是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浪费,是对宝贵资源的不必要消耗。在当前强调扩内需促消费的背景下,一些人忽视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舌尖上的浪费”,脱离我国基本国情,影响我国粮食安全,背离传统美德,败坏社会风气,已然成为当前社会一大危害。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要解决思想问题,更要解决制度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面对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餐饮浪费现象,我们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织密法律保障网络,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措施,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不断强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让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