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今夏无“夏”满城有花

2020年08月15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宁:今夏无“夏”满城有花

  新华社西宁8月14日电(记者吕雪莉)“衣柜里的夏装都还没登场呢,夏天就过去了。”立秋节气一过,高原古城西宁的人们慨叹还没怎么热,就进入秋天了。气象专家分析最新监测数据发现,2020年的这个夏天,对西宁来说,其实是个春天。

  青海省气候中心最新资料显示,今年6月以来到7月底,青海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69.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7%。该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说,降水增多的同时,气温也整体偏高,平均气温13.0℃,较常年偏高0.4℃。

  比较有意思的是,数据表明,西宁市相对全省气温较低,未出现30℃以上高温,平均气温为近10年来较低。“从气象学意义上讲,西宁人在今年夏季又过了个春天。”戴升说。

  位于青藏高原东部的西宁市,有“中国夏都”美称。近年来,西宁市秉承生态文明理念,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幸福花城”,正在成为这座青藏高原千年古城的新名片。

  每到冰雪消融迎来春季,西宁市绿色满眼,鲜花满城。当内地热浪滚滚、酷暑难耐时,这里凉爽宜人,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八方来客消夏避暑。

  “在过去,五一前后,西宁人民公园的郁金香花开的时候,西宁人呼朋唤友,走出户外,享受迟来的春天。近年来,不到三月底,满城的碧桃就开得烂漫,春天来得越来越早,人们看到绿色的时间也在不断延长。”西宁市民田丰说。

  跨省团队游恢复后,青海旅游迅速升温。仅7月,全省接待游客546.61万人次,数量大致相当于2009年全年。截至8月10日,全省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复工率达到100%。

  眼下,虽说时序已入秋,西宁市处处绿意盎然,公园广场,高架桥上,道路两边,盛开的鲜花随处可见。傍晚,大大小小的城市广场上乐声响起,跳广场舞的人们迈开舞步,整个城市似乎都随着音符在跳动了。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