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例外不再意外(新语)

陈圆圆

2020年08月14日0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例外不再意外(新语)

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角度,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合乎情理的例外,更期待着例外变得没那么意外

为了不让辛苦赶来的老人失望,图书馆在周一闭馆日破例开放;为了满足许多人非周末看展的需求,博物馆加时开放夜场;为了让视障读者也能享受电影,图书馆举办无障碍口述放映专场……近来,发生在多地的暖心“破例”引发热议,公共文化场馆以更有人情味的形象诠释“服务+”,赢得点赞。

这些例外看似意外,但其实又在情理之中。有人说,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文明,就去看看她的公共文化空间。零门槛、普惠制的公共文化为无数人推开了亲近文化的大门,“夜场加时”等折射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向着更广覆盖、更加精准、更多创新的方向加速升级。

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角度,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合乎情理的例外,更期待着这些例外变得没那么意外。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的方向,本就是将触角延伸至更多人群,满足更精细的需求。从公共场所日益普及的引导服务,到针对老年人开放的绿色通道,再到文博场馆推出专为儿童设计、有趣实用的观展手册……精细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服务,能承载不同个体细致微妙的情感,触及不同人群深层的渴求。

当然,“破例”不代表要满足所有需求,更不意味着背离规矩、毫无章法。因时制宜的变通应对,体现的是服务提供者对措施尺度和分寸的精准把握,而如何形成科学合理的常态化运营模式,进一步考验服务水平。以博物馆夜场为例,延时开放带来了人员调度、项目策划、运营成本等方面不小的压力,有地方就曾推出政策,对延时或夜场开放需增加的软硬件设施等保障性需求予以补贴。

一次次“破例”,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涵养城市人文气质的一个个注脚。多些细节考虑,多些人文关怀,这既是公共文化普惠属性的要求,也能更好地体现文化传递的温度。如此,例外便不再意外。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4日 第 11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