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14年!陕师大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发出

2020年08月14日07:1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原标题:持续14年!陕师大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今日发出

9cb9a8a191d0226303042be1ff77531b.jpeg

  退休教师吕九如写完陕西师范大学今年第一封录取通知书。

69fac88b94a43d4d103861c379af5eca.jpeg

  陕西师范大学从2007年开始,用毛笔书写新生录取通知书。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3D版二校门、自带小飞机、校徽“盲盒”、暗藏“宇宙”……这个夏天,传递捷报的录取通知书频频玩出新花样,给大学新生们带去独一无二的开箱惊喜。陕西师范大学依然发出了“老教授手书录取通知书”,坚持融情于墨,一撇一捺间,将对4500余名新生的期待和关怀融入笔下。

  今天(8月13日),陕西师范大学第一份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现场发出,来自西安中学的毕业生王宋源收到了这份特殊的录取通知书。

  “很激动也很荣幸,对我们新生是一种激励。”王宋源说,她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教师,如愿考入陕师大汉语言文学(公费师范生)专业,早就听说陕师大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的传统,非常向往,没想到自己可以第一个收到这份特殊录取通知书,感到很荣幸,这份通知书拉近了学生和学校的距离,她会一直珍藏。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陕西师范大学用毛笔手写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的第14个年头。坚持多年的“老教授手书录取通知书”被网友誉为“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a3f622fa9ddf51a65a25fd605a64fdb6.jpeg

  陕西师范大学从2007年开始,用毛笔书写新生录取通知书。

  十几年来,陕师大坚持组织毛笔手书录取通知书,旨在把重视汉字书写意识和优良传统、把老教授对每个大学生都要重视汉字书写的殷切希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毛笔手写通知书是给本科新生的入学第一课,是传统文化课,也是大学精神教育课。这是陕西师大“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传承的过程,更是引导学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事业相结合的过程。

a47c64d695b1dc2d53688bfe8d15080d.jpeg

  陕师大毛笔书写通知书今日再“开笔”。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师大人不约而同地加入到了书写录取通知书队伍。在他们当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也有专业的书法教师,还有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校友们,其中年龄最大的老教授今年已有85岁。

  退休教师韩月娥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参加手写通知书的第七年了,今年有10余位退休老教授参与书写,时间安排是从早上八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半,共书写4500份左右,每人每天可以写100份左右,用时七到八天。

  “从去年开始,国内一些大学也开始借鉴陕师大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我们也希望每个学校都能参与到这一大队伍中来,让学生更好的感受中华文化。”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说,今年,文学院和招办特别策划开展了“与中学生谈经典”系列公益讲座,掀起了经典阅读的热潮。为更好地提升中学生对经典的阅读热情,学校将与中学生谈经典作者讲稿编印成册,届时,这本书会随通知书邮寄给新生。

19817be88c6e530aaece8da7a176298d.jpeg

  陕师大毛笔书写通知书今日再“开笔”。

3aca4121b646d24fbc212b602c307da5.jpeg

  陕师大毛笔书写通知书今日再“开笔”。

  编辑:王瑜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