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涉疫海鲜彻查情况如何?哪些人员需要接受检测?官方回应

2020年08月14日21:1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8月14日电(邓楠)12日,西安方欣海鲜市场检测出一个批次的厄瓜多尔冻白虾外包装新冠呈阳性。目前该市对涉疫海鲜产品彻查情况如何?此类产品流到哪些地方,又是如何处置的?防控措施如何落实,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在今晚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发布会上,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对此进行了介绍。

核酸检测这几类人

暂停冷冻食品销售

经追溯,涉疫白虾为方欣市场1-56号渔幸福水产店货物,7月22日从山东济南市购进,7月23日运至方欣市场冷库。该批货物共80件,1120公斤。其中,47件已售出,剩余33件货物仍保存在方欣市场冷库中。徐明非表示,事情发生后,我们对方欣市场阳性样本密切接触者和有关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全部就地隔离并做核酸检测。对已销售的冻虾进行全链条追踪。同时,暂停所有冷冻食品销售,对全市海鲜市场、海鲜餐饮企业进行全面检测。对全市商超、市场、酒店、餐饮、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接受检测人员 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涉疫海鲜产品流向排查清楚

据徐明非介绍,13日以来,已将方欣海鲜市场连夜停业。经省市区部门联合摸排,西安市摸排B类人员34人(方欣海鲜市场内8人,长安区和高新区26人),均已进行集中医学隔离,核酸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涉及我市C类人员合计495人全部居家隔离,核酸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

在外环境和人员采样检测方面,截至今日11时,方欣海鲜市场从业人员合计采样5051人,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4684人全部阴性。方欣市场环境采样1312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其他环境已采样2833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涉疫海鲜产品追踪方面,方欣市场8号冷库已售涉疫冻白虾47件,分别销往安康市31件、宝鸡市5件、咸阳市1件,均已向相关市发出协查通报,在西安市销售的10件冻白虾,均流向长安区郭杜朱雀市场同一家水产店。该水产店已经卖出问题冻虾7件,剩余3件海鲜产品已全部封存销毁。对已售出的海鲜产品,根据流向,目前已经追踪排查清楚,对未食用的已全部销毁。

在海鲜产品销售管理和相关人员检测方面,13日启动对西安全市商超、市场、餐饮经营单位、酒店等进行全面检查,截至今日9点,已责令涉及海鲜产品的98家农贸市场、244家生鲜超市、145家宾馆饭店、662家餐饮店停业、11家水产品批发市场全部停止销售水产品。截至今日9时,已检测水产(农贸)市场76家、生鲜超市33家、宾馆饭店2家、餐饮店7家,检测相关从业人员10835人,已出结果9712人,均为阴性,已检测环境样本3468份,已出结果2833份,均为阴性。

谨慎购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

不传谣不信谣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徐明非提醒广大市民,近期谨慎购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在选购冷冻食品时,应尽量避免手直接触碰;在购买海鲜产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消毒外包装表面;在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在切割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

"请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防疫。"徐明非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