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7月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2020年08月14日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统计局:7月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中新网8月14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4日表示,7月份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力,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了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

  14日,国新办就2020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付凌晖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他指出,从7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可以概括为两个特点:一是经济稳定恢复;二是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付凌晖介绍,经济稳定恢复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生产稳中有升。从工业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从产品和行业看,有六成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支柱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7月份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二是需求逐渐改善。从消费来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从商品零售额看,6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了0.2%,7月份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从投资来看,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三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四是物价涨势温和。虽然由于汛情的影响,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比上月略有扩大,总的看仍低于3%,仍然是温和上涨。

  五是外贸形势好于预期。7月份全国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外汇储备稳定在3.1万亿美元以上,7月末比6月末增加了421亿美元。我们看到经济在逐步恢复。

  付凌晖表示,向好的态势还在持续,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升级态势没有改变。从工业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9.8%、13%,都明显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的增长态势较好,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7%,也是快于整体服务业的增长。

  二是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在疫情冲击下,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医疗等快速发展,1-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6月份在加快。同时一些新产品增势强劲,比如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三是市场预期在整体改善。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是51.1%,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2%,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都是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这些情况充分说明7月份延续了经济稳定复苏态势。

  付凌晖同时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还是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还在蔓延,近期全球确诊病例已经突破2000万例,同时世界经贸增长出现萎缩,二季度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都明显下滑。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体制性矛盾、周期性矛盾交织,经济的循环还有待进一步畅通。

  下一步,要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地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