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精神永不褪色”

——洛南县40名退役军人运输救灾物资侧记

记者 郭诗梦

2020年08月13日06:5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军人精神永不褪色”

8月10日,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救灾物资运输队将物资运输至洛南县石门镇太白岔村。图为队员踩着石头小心翼翼前行。 本报记者 郭诗梦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害发生以来,无数人关注着我们这里的灾情,陆续送来各种救援物资。”8月11日,洛南县石门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张涛告诉记者。石门镇受灾较为严重,尤其是当地的太白岔村,暴雨导致道路冲毁,物资只能靠人力徒步运送。谁来运送?“我当过兵,第一时间想到了战友们。他们都受过救灾训练,一定会把物资安全送到一线。”张涛说。

8月9日下午,张涛试着联系了洛南退役军人联合会的负责人张爱民。“听完张涛的请求,我立马就在退役军人群里发起了号召。”张爱民回忆,“一下子就有很多退役军人‘应征’。”

第一个响应号召的是曾经荣获过一等功的残疾军人王党社。在部队时,他在战场负伤导致腿部残疾装了假肢。“我虽然腿脚不便,但开车把大家从县城送到镇上没有问题!”王党社坚定地说。

8月10日7时30分,包括王党社在内的10名退役军人,开私家车载着大家从县城驶往石门镇。在镇政府领完救灾物资后,除王党社外,其他39名退役军人徒步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太白岔村。

太白岔村距离镇上10公里,平时开车也就20分钟。由于道路冲毁,大家走起来极其不便,走到一多半处,远远地看见有人在招手。“大哥,我是张湾村的人,现在回家的这条路没了,有家回不去,帮帮我!”说话的是一位约30岁的妇女。她提着大袋小袋的行李,还领着一名两三岁的男孩。

“我来帮你!”见此情况,走在队伍最前方的肖金鉴立刻喊道。他迅速背上孩子,接过妇女手中的行李。队友也纷纷前去帮忙。“来,小朋友,叔叔这里有面包!”“我来帮你拎行李。”“我这里还有矿泉水,你们娘俩喝一点吧。”

“趴好了,叔叔背你回家!”肖金鉴扭过头对小朋友说。到张湾村的路都是泥路,等走到他们家时,肖金鉴浑身都是汗。

走到太白岔村,已接近13时。把救灾物资转交给村上的负责人,张爱民一行又踏上了返程的路。“咱们唱首军歌吧!”队伍中有人提议。大家一呼百应,纷纷唱了起来。

伴随着嘹亮的歌声,39名退役军人徒步近3个小时返回到石门镇。“只要有需要,就随时联系我。我们这些人虽然退役了,但军人精神永不褪色!”张爱民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