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地方版促民资政策落地

记者 李志勇

2020年08月12日1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新一轮地方版促民资政策落地

今年以来,推进民间投资增长是稳增长、稳就业的一项重要措施。近期,在中央政策推进下,各地密集出台了新一轮促民资政策,加大了在放宽准入、降成本以及获得合理回报等方面的推进力度,积极构建促民资政策的长效机制,推动促民资政策落到实处。

由于疫情冲击,今年年初民间投资受到很大影响。在一系列促民资政策作用下,二季度民间投资加速回暖。湖南、浙江等11个省份民间投资实现了正增长,山西、云南等五个省份民间投资增速超过8%。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了4.2个百分点。与整体投资相比,民间投资增长仍然相对滞后。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日前表示,要继续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环境,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多市场化机会,落实针对民营企业的税收、社保费减免或缓缴等降成本措施,支持民间投资进入新领域。

地方政府也在加快出台新的促民资政策。北京市近日表示,在前期降门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政策基础上,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创新创业机会。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电力、电信、铁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河南省促民资新政重点放在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同时,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渠道,落实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享受平等待遇,并加强宏观政策信息引导,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切实降低民间投资成本等。

上海、山东、浙江、河北、江苏等多地也先后出台新的支持政策,侧重于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要素配置、降成本等多个维度,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并构建发挥长效机制的制度框架。明确用改革的举措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大力度推进放宽投资准入、降低投资成本等政策落到实处。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