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经济指标第一!西安先进制造业立起来!

2020年08月11日10:30  来源:208坊
 
原标题:多个经济指标第一!西安先进制造业立起来!

一分钟,60秒,一口茶的功夫,一辆配套齐全的新能源汽车就能出生产线!这就是今天的“西安制造”。

今年上半年,西安生产总值达到4575.09亿元,同比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三大指标增速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增加值达1519.87亿元,增长5.5%,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势强劲、规模进一步扩大、支撑作用愈加明显。

汽车下线,飞机上天,机器轰鸣,电子手臂上下翻跃......先进制造业,远远不是城市排名中“提气”的一个段位,更是实实在在的百姓福利,城市蓄能。在产业这个大布局里,给一个个体赋予的“生计”,给一个群体提供的生活方式......

“产业+人才”的正向方程式,立起来了!

制造业,之于一座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疫情肆虐的上半年,多个城市经济被殃及,但仍有长沙、杭州、重庆、苏州等至少14个城市保住了万亿GDP的“交椅”。在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中,虽然表现各有千秋,但说到底,还是因为第二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攒劲儿”。

人、产、城,是三位一体的系统,它们之前的链条,互为首位,缺一便发生“低配化”“低速化”的向下滑坡。

检索西安近两年的发展,“人才回流”必然是高频词之一。在一度时期,“缺人”被总结为西安低配发展的重要软肋。其实,有什么样的产业,就吸引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人才,就能较好的发展起什么样的产业。再多的政策号召,和思乡感染,都不如“产业”向人们伸出的双手。

其中的先进制造业,便是既能承担大国战略,又能形成产业、人才和资源聚集的高配、高速的螺旋桨、新动能。

去年12月2日,西安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从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创新驱动、加大招商引资、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用6个路径、12 项重点任务和22条支持政策推进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

“大手笔”的战略布局,号准的就是西安发展的跳动之脉。而“早着手”的实干精神,让西安在今年重大疫情的“坏棋局”里找到了“好棋手”。年初,战疫如荼,西安却始终坚信胜利在望。2月2日,西安市委就已经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疫情之后“西安怎么办,怎么干”,统筹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危中寻机。

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经济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快速止损,稳步回弹,增长动能和活力进一步彰显。根据市(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生产总值4575.09亿元,同比增长2.8%。如果从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5.77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519.87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2949.45亿元,增长1.4%。

“劳动力首先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移,然后再向第三产业转移。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保险业、法律、咨询等高端服务业这样的第三产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表象之下,其实是雄厚制造业基础的支撑。”

这几年,西安努力补齐这一短板,部分独角兽企业落地,民营经济倍增计划实施,高端人才、劳动力开始向西安转移。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截至2019年年底,比亚迪在西安累计投资214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661亿元,上缴税金121亿元,累计生产乘用车406万辆(含新能源汽车38万辆),解决近4万人就业。

而这些数据和文件的微观感受,便是个体就业机会、工资收入的变化。“我一个月现在好的话,可以拿到6000了,厂里都有食堂,吃住都解决,可以在西安生活得下去了。”比亚迪工人李强说。

给汽车造四个轮子,为城市解一套习题

互联网赋能“先进制造业+”,陕汽深有体会。

“有定位,有提醒,智能管控,也可以查源头,首先在源头控制不安全事故,如果不幸出现,也可以去查是哪辆车,进行追踪。”陕汽控股副总经理刘科强介绍说。

在全国聚力战疫情期间,陕汽天行健车联网大数据助力服务精准施策。目前,在网车辆已超过45万台,每天产生的数据量超过650GB,成功为物流行业、政府渣土车监管单位、金融机构、零部件企业提供基于车联网的数据服务,是目前规模最大的重卡企业级平台。

“工业化”搭载“智能化”、“信息化”加持“数字化”,将碎片信息变为数据资产,让制造业与服务业跨界融合,优化经济形态,是可持续、稳增长的经济之路,也是改善人们生活,提供新生产、生活方式的民生之路。

疫情之后,解封的西安南湖,成了市民健身、游乐的重要场所之一。在“无接触”的需求之下,智能机器人售卖饮料、无人超市提供餐饮被追捧。

先进制造业,解锁了城市宜居模式的更多可能。

抖音上爆红的重庆轻轨,刷新了人们对出行的认知,而比亚迪早已推出城市“云轨”的出行方式。当地时间2020年4月27日,比亚迪与巴西圣保罗地铁公司正式签署17号线车辆、信号、道岔等专用核心系统项目合同。该线路开通后,设计日均客流量将达到25万人次,发车间隔最快可达80秒,被称为:为全球著名“堵城”提供中国绿色大交通治堵解决方案。

“全铝车身设计,轴距和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正线最大坡度可达8%,环境适应性强;系统运能为6000人/小时,最小发车间隔可实现60秒”——在西安,比亚迪的“云”交通项目也正在酝酿,令市民翘首以盼。

国际化大都市与制造业紧密相连,工业化与城市化又相伴相生。紧抓数字经济赋能,加快5G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孪生等规模化部署,在数字化变革中重塑竞争优势,是西安以“先进制造”破解经济困局,助推“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快速干道”。

先进制造业,也许在报告中是千亿、万亿级的产值,而这个大产业落在每一个个人身上,就是安全高效的生产应用,便捷、绿色的生活方式,自己的“好”工作,自己的“新”城市。

先进制造业之间的融合发展,不仅仅是用“机械臂”给汽车造了四个轮子,给用“智能芯”为市民幸福指数与城市现代化治理答了一套习题。

螺丝钉与小确幸:政府勒紧日子 产业拓宽路子

今年40多岁的李军平,是从父亲手中接过那件工服的,作为陕汽的第二代工人,他已成长为中坚力量。走进明亮、宽敞的厂房,做完自己班上的工作,然后去食堂吃饭,回家睡觉,周末陪同在一起上班的妻子、儿子在公园散步,这是他口中的“小确幸”,一家三代人,生在陕汽、长在陕汽,以后奉献在陕汽。

“小时候,爸爸下班回来,衣服都是脏的,全是机油,上面还有烧的那些破洞。冬天,车间还好些,夏天那个高温能中暑。爸爸总说,以后长大了不让我接班,太辛苦了。但我就喜欢大汽车。少年时,确实觉得难熬。现在好了,车间大部分都自动化了,人也轻松。车间也干净、宽敞。侄子已经在一个车间做技工了,儿子以后就业,我让他就在陕汽做螺丝钉。”

一个家庭成员的工作环境,缩影的是一部工业发展史;一个车间的条件改善,侧写得是营商环境的提升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汽)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这是中央领导人关于制造业发展之于一国战略意义的最新表述。

西安奋勇直上,提出以“十项重点工作”为主题统领今后一个时期西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补齐西安工业短板,做出了“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重要部署。其中,也明确提出“到2022年,西安市将形成5个以上千亿级支柱产业,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62%......到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0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0%,形成6个以上千亿级支柱产业。

但宏图大业,始于真金白银的支持;千里之行,更需水滴石穿的耐力。

为此,西安航空基地已启动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培育“银鹰工程”,用实实在在的政府紧日子,换先进制造业的大发展。今年上半年,西安航空基地实现生产总值增速12.1%,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超过30%。西安航空基地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嘉介绍,西安市对主板上市的企业奖励500万,航空基地奖励1000万,对中小板、科创板上市企业奖励标准都要比西安市政策高,这也说明了西安市扶持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态度。

“参加工作近30年,西安的营商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西安市出台了众多亲商助企政策,高新区工作人员经常主动上门讲解沟通,了解、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这让我们非常感动。”谈到西安的营商环境,西安某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姜义感慨地说,疫情期间高新区率先快速推动复工复产,更是如同为企业注入了强心剂,让他们有信心描绘更好的发展蓝图。

而以汽车制造为主导产业之一的经开区,也将开展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计划,通过“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发挥“头羊”的引领示范作用。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计划,遴选一批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骨干企业,通过跟踪帮扶,支持企业做专做精,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发展先进制造业,西安市政府勒紧了自己的日子,拓宽了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的路子。

根据西安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体系,规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0000亿元。就是要做强实体经济,补齐制造业短板,跨界产业融合,寻找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稳定性、高附加值的路子。要让先进制造业那双手,给西安迈向高质量发展给一个“推力”。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生产总值为4575.09亿元,同比增长2.8%。全市生产有序恢复,需求逐步回暖,民生保障有力,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运行稳步复苏。而对比日前上线的新版西部大开发战略,纵览万字长文,安全性、战略性的指针被拨到了前端。发展先进制造业,不仅仅是西安的破局之策,更是大环境下,国家交予西安的重要任务。

西安,没有退路。当然,也当仁不让!(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 208坊)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