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武术,走向社会服务大众

——记“2019年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

记者 毛毛 见习记者 卢江

2020年08月10日06:5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武术,走向社会服务大众

陕西武术优秀选手钱康正在刻苦训练。本报记者 毛毛摄

全运会散打冠军许家恒参加“冠军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讲述他的成长故事。 本报记者 毛毛摄

“中国传统武术具有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一项宝贵文化遗产。作为陕西武术工作者,我们不仅要让中国武术走向世界为国争光,还必须做好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传播工作,让武术运动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发扬光大,服务大众强身健体。”7月23日,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坤表示,经过陕西武术人的不懈努力,近年来陕西武术项目不仅在国际、国内竞技赛场取得辉煌成绩,同时在全民健身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据统计,自2001年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我省武术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中累计取得180余枚金牌,为中国武术走向世界贡献了陕西力量;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中,陕西武术通过进校园、军营、企业、农村、机关、社区活动,为民造福。

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陕西省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今年2月,省委宣传部命名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为“2019年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为军营送去精湛技艺

2019年10月,中央警卫局警卫处的负责人来到陕西,向第一任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根学颁发了“武艺精准 教学一流”的牌匾。类似这样的牌匾,张根学每年都会收到。

曾担任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首任主任的张根学,从1995年开始担任国家武术散打队教练,带领中国武术散打队出征国内外赛场,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

2012年,张根学升任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为中国武术及陕西武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从2007年起,陕西成为国家武术散打训练基地,并承办了全国及国际散打重大比赛。

成就于部队的张根学,一直心系军营,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带领他的弟子到部队去辅导官兵习练武术散打,送去精湛技艺。去年,张根学在部队上培训课的过程中,由于过度疲劳以至于身体出现状况,坚持上完最后一堂课,最终昏倒在教学一线。

2018年年底,张根学与散打世界冠军、全运会冠军许家恒一起受邀前去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部队执教,师徒二人完全采用了国家队的训练方法,对50名士兵进行培训。经过两个半月努力,15名优秀士兵参加了在山东举办的全军陆军特种部队大比武,最终将3枚金牌中的2枚收入囊中。

除了张根学、许家恒师徒之外,全运会散打冠军张坤等优秀选手也应邀对武警总队特警支队等单位的官兵进行散打格斗专项技能培训及科学训练方面的指导。每年,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都会对部队官兵进行格斗专项技能培训。为此,2019年,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赠送了“为军所需竭尽全力 技能精湛创造佳绩”的锦旗。

发挥武术强身健体的作用

获得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武术套路对练项目金牌的肖关纪,曾从事过省传统武术挖掘整理、省武术段位制推广、省社会武术推广等工作,他体会最深和最热爱的工作莫过于中国传统武术的推广普及。回顾自己坚守在武术推广岗位,长达几十年的默默耕耘,他感慨万千:“艺无止境。当下,中国的传统武术已成为国人强身健体,切磋技艺,交流思想,增进友谊的体育运动项目,但让中国武术走向全世界,让更多的人通过习练武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探求东方文明,还任重道远。”

肖关纪介绍,为发挥中国传统武术的强身健体作用,造福一方百姓,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携手省武术协会采取多项措施,使社会武术运动有序开展,并且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与省武术协会致力于加强武术的组织网络建设,各市、区、县武术协会已形成会员制,并建立了网络工作QQ群。在各级协会内部建章立制,完善了上下联动机制,在广泛开展培训武术指导员、考评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基础上,经常性地组织大众武术竞赛活动强化年终工作评比先进及奖励等机制,加大力度扶持发挥武术之乡和一些有影响的武术名家引领作用,使武术六进活动成为常态化。尤其是在每年的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省市县乡上下联动开展各类武术惠民展演活动,群众的参与热情高涨。同时,还把每年的传统武术比赛,即群众喜爱的太极拳交流赛等活动,放到对武术推广工作作出贡献的市、县来举办,不仅调动了地方群众参与武术运动的积极性,还起到项目普及、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力推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试大赛,不断提高群众武术整体技术水平。

全力推进武术运动进校园

近年来,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重点加强武术进校园活动。为了能使武术技能在校园体育活动中规范化推广,该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全省骨干体育教师培训班,通过骨干教师施教于在校学生,使学生规范掌握武术动作的要领。

目前,在全省各地市校园推广的武术拳种内容十分丰富,其中包括有武术段位制标准化套路、24式太极拳和陕西地域流行的地方拳种——红拳,这项普及推广活动覆盖全省数百所学校。

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习武行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开展了“冠军进校园”活动,并安排省专业队优秀选手、全国冠军到各大中小学任教、辅导,同时给学生们讲述冠军的成长故事。肖关纪说:“中国传统武术可以育人。习武之人到任何地方都会有一种正能量的表现,站得正、行得端。孩子们通过习练武术,不但能强身健体,还能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勇敢无畏的意志品质。因此,武术运动在校园的开展深受教师和学生的喜爱。”

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守平表示,经过陕西武术人的不断努力,目前,各市、区、县武术学校如雨后春笋,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孩子进入到武校学习,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在2019年武术协会工作动员大会上,全省武术系统35个先进单位和15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西安理工大学子校等10所中小学被命名为陕西省首批“武术特色学校”。

现如今,无论我们身处何地的每一个清晨或傍晚,在河畔、在广场、在密林深处都会看到打太极拳的老年人和挥拳舞剑的年轻人。

“中国武术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吸引更多的人喜爱并参与其中,是每一位习武者的责任和担当。时代变迁,历尽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武林人’的追求不会消逝。”李守平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