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 珍惜征集志愿机会

记者 吕扬

2020年08月10日06:4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 珍惜征集志愿机会

随着高考录取开始,在查询自己的录取动态信息及录取结果时,有的考生符合条件但尚未被录取。对于这类考生,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及时关注征集志愿信息,征集志愿对于上线未被录取的考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报考机会。

征集志愿是某一批次正式投档录取后,部分院校还有缺额计划,省教育考试院通过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公布高校招生缺额计划,并组织达到该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再次填报志愿的方式。

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均为招生计划未录取满额的高校。因各学校录取的实际情况不同,征集志愿的院校和名单也不相同。征集志愿一般有三类情况。一是正式投档录取时,报考生源不足而导致计划缺额,不能完成招生计划。二是正式投档录取时,报考生源充足,但部分考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又无法按志愿专业安排,或因自身条件、单科成绩等不符合相关要求而被退档形成计划缺额。三是正式投档录取时,报考生源充足,但正式投档后又在该省追加招生计划。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不是所有批次都有征集志愿。只有在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才会根据各院校的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确定是否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的具体时间以“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考试招生”微信订阅号和新浪微博公布时间为准。

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前,应该先查询本人的高考录取结果。如果考生的录取状态显示为“自由可投”,就说明没有被高校录取,可以参加该批次的征集志愿;如果显示为“预录取”“等待终审”“录取”,考生不用填报征集志愿。同时,考生要弄清楚高校退档原因再填报征集志愿,以免在征集志愿的时候因同样的原因再次被高校退档。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