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观察

今年已有8名省级党政“一把手”履新 多人曾有中央任职经历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

2020年08月07日15: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今年已有8名省级党政“一把手”履新 多人曾有中央任职经历

  8月1日,青海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信长星任青海省代理省长。履新次日,信长星来到了老同志家中。

  “老领导,我来认门了!”信长星来到曾任青海省政协主席的桑结加、白玛家中,感谢他们对青海发展作出的贡献。两位老同志感谢信长星刚到青海工作就前来看望,表示将始终关心支持青海各项事业发展。

  信长星曾在安徽省委副书记岗位上工作近四年,今年7月转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包括信长星在内,今年至少已有8位干部履新省级党政“一把手”。

  辽宁、上海、湖北、陕西、青海

  ——多个省份迎来跨省履新“一把手”

  3月,随着武汉方舱医院休舱,武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数日降至个位数,各地区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开始撤离。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的一场送别仪式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对首批撤离的同济大学上海医疗队队员说,“之前我在上海送你们,现在我在湖北送你们回。开慢点,注意安全!”

  2月4日,上海派出两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95名队员赴鄂,增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应勇时任上海市市长。此后不到十天,中共中央决定应勇任湖北省委书记。

  2007年11月,时任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的应勇转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此后历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等职务,2017年1月当选上海市市长。直至此次履新湖北,应勇已在上海工作了十余年。

  包括应勇在内,今年截至目前履新省级党政“一把手”的8名干部中有5人为跨省任职。

  今年3月,时任山东省省长的龚正被任命为上海市代理市长,并于7月当选上海市市长。这是龚正第二次跨省任职:2015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的龚正履新山东省委副书记。

  当时,接替龚正担任杭州市委书记的是时任浙江省委常委的赵一德。赵一德在浙江省工作多年,历任温州市市长,衢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委秘书长等职务,2012年6月晋升省委常委,2015年9月接任杭州市委书记,2018年3月跨省履新河北省委副书记。今年7月,赵一德再次跨省履新,担任陕西省委副书记,并于本月任陕西省代理省长。此前担任陕西省省长的刘国中已于今年7月任陕西省委书记。

  辽宁省也迎来了新任政府“一把手”:此前担任青海省省长的刘宁今年7月任辽宁省代理省长。刘宁履新后,青海省政府“一把手”岗位本月由信长星接任。

  人社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水利部、海关总署

  ——多位“一把手”曾在中央部委任职

  “改革有阵痛、不改革就是长痛。再大的困难也改变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再大的压力也动摇不了我们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当选山东省省长的第二天,7月22日,李干杰参加记者见面会,就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并听取媒体建议。3个月前,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的李干杰“空降”山东,担任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

  1989年,李干杰从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所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毕业,随后进入国家核安全局工作,此后历任国家核安全局核反应堆处处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中心主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司司长等职务,2006年12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2008年3月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2016年10月任河北省委副书记,2017年5月回归环境保护部,任部长、党组书记。2018年3月,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李干杰出任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

  与李干杰类似,龚正、刘宁、王宁、信长星在来到地方工作前也都曾在中央部委任职。

  龚正在海关系统工作多年,曾任天津海关副关长,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深圳海关关长等职务,2003年3月任海关总署副署长,2008年11月赴浙江任职,此后一直在地方工作。

  1994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刘宁先后参与了三峡一期、二期工程建设的全过程,2001年被选评为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同年,刘宁调任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总工程师,此后历任水利部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2009年1月任水利部副部长。

  今年7月,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王宁为福建省代理省长。王宁曾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2013年06月任副部长。2015年12月,王宁履新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此后一直在福建工作至今。

  接班刘宁担任青海省代理省长的信长星,历任劳动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主任,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等职务,2010年9月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