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古村“吃瓜民众”守立秋民俗:让节气文化活态传承

2020年08月07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古村“吃瓜民众”守立秋民俗:让节气文化活态传承

  中新网宁波8月7日电(记者 林波)“立秋吃西瓜啦!”一声声吆喝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裘村镇马头村古老的阊门内传来。只见一个个大西瓜被切成一片片放在木盘里,老人们拿起西瓜,笑得合不拢嘴。

  8月7日,又到一年立秋时,在裘村镇,当地民众用质朴、传统的民俗活动——吃西瓜、炒“高秋”粉,迎接第一个到来的秋季节气。

  在宁波,立秋又被称为“高秋”。宁波方言中有“立秋西瓜祓祓秋,八月十六度中秋”一说。在这一天,宁波民众最熟知、最普遍的民俗,便是吃西瓜,民间也称“啃秋”。

  “以前立秋一过,西瓜就下市了,现在想吃的话一年四季都能吃到。”1942年出生的陈贤灼是土生土长的裘村镇马头村人,在他的记忆中,当地村民一般选用本地种植的大西瓜,在井水里浸泡一段时间,再切开“啃秋”。

  炒“高秋”粉,指的是将炒熟的黑芝麻、糯米、粳米等谷物用石磨磨细制作而成米粉。

  “刚磨出来的米粉还是热乎乎的,用水冲泡一下,又香又好吃。”陈贤灼解释道,现在的“高秋”粉还可以加入花生、核桃、坚果等品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的东西多了,选择范围也广了。”

  如今这些儿时记忆却渐行渐远,很多传统民俗也消失在岁月中,年轻一代则是鲜少有人了解节气民俗,更不知节气由来。

  在陈贤灼看来,村里的民俗活动是老一辈人流传下来的,“我们还是要传承以前的民俗,守护老传统。”

  据悉,马头村迄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沉淀着斑驳厚重的人文历史。

  “立秋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张勃表示,包括立秋在内的二十四节气在传统农业社会的生产、生活和国家治理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形成了一整套节气礼俗。”

  审视当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民众的生活、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传统节气习俗活动也面临着新挑战。

  “希望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能够意识到节气的存在,每个人都能发挥传承的力量,这样涓涓细流就会汇成汪洋大海,传承也就连绵不绝。”在张勃看来,只有将节气与民众的生活相结合,才能让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习俗和文化内涵更好传承下去,“例如浙江立秋吃西瓜的习俗,就是节气文化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