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2020年08月06日22:05  
 

8月5日16时35分,陕西电网用电负荷达到2533.2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前一次最大负荷增长1.34%。高峰负荷期间,陕西电网平稳运行,电力可靠供应。

电网负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自疫情爆发以来,陕西电网用电负荷持续走低,年累计用电量一度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全社会复工、复产,年累计用电量于7月3日反超去年,此次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也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直观表现。另一方面,近期全省范围出现高温、闷热天气,降温负荷增幅显著也是本次负荷创新高的直接原因。

与往年相比,今年陕西电网迎峰度夏形势更为严峻,负荷中心电力设备长时间重载、满载运行;关中东南部电网及关中北环网局部区域电力供应偏紧;加之新能源高比例接入以及陕南水电持续满发,电网调峰能力显著削弱,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一定考验。

为了确保电网平稳度夏,陕西公司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一是强化电网运行风险管控,提前编制陕西电网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加强负荷预测,精准把控电网发用电平衡,确保电网风险可控能控;二是强化设备运维管理,加强重要输电通道、枢纽变电站、重载变压器以及重载电缆沟道运维,确保电力设施经得起大负荷考验;三是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按期完成97项迎峰度夏工程,切实补强电网短板,同时强化电源侧及用户侧管理,保障网内主力发电机组负荷高峰时段稳发、满发,积极利用市场机制引导工业用户错峰生产、避峰用电,并参与到电网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当中,提升“源-网-核”协同调控能力。四是精心组织迎峰度夏暨大面积停电联合反事故演练,切实提升调控运行、设备运维、信息通信等各专业人员应对电网故障及突发事件时的信息获取、判断、处置、汇报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陕西公司将继续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坚定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学战略、讲担当、干精彩,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当地供稿 栗莎 崔葛安)

(责编:李志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