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协:上半年医疗器械类消费投诉激增40倍

2020年08月06日0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消协:上半年医疗器械类消费投诉激增40倍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王庆凯)中国消费者协会5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6万件,投诉解决率78%。其中,医疗器械类投诉同比去年上涨约40倍,有关卫生、清洁用品首次进入商品投诉前10位。

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247796件,占投诉总量的44.1%。在商品类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食品、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通讯类产品。

分析认为,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诸多影响。防疫用品价格和质量问题成为投诉焦点。疫情期间,卫生清洁用品、医疗器械成为刚需,需求量大。部分经营者趁机哄抬物价、以次充好,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成为消费舆情和投诉焦点,其中医疗器械类投诉同比激增3948.1%,卫生、清洁用品同比增加147.4%。

此外,餐饮、机票、旅游等合同退订纠纷集中。因疫情影响,消费者取消聚餐、出行计划,交通运输、旅游、餐饮服务等三项的投诉增加幅度较大,分别同比增长519.4%,210.9%,172.5%。交通运输服务中,航空机票类投诉比较突出。

分析认为,疫情期间,消费者大多选择居家消费,相关投诉呈现新情况、新特点。“宅”经济引发投诉新热点。“宅”经济下,在线视频和网络游戏成为网上消费的重要部分,消费者相关投诉也有所增加;在线培训服务乱象频现。

当前,互联网经济衍生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经营业态,比如直播购物、网络游戏、视频服务等,这些新的商业模式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但相关经营者也在法律、监管的边缘不断试探。

中国消协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新问题研究,聚焦新业态,守住维权底线,尽快出台相关规范,保障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