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八百年前“第一豪车”重现雄风

2020年08月05日07: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两千八百年前“第一豪车”重现雄风

本报讯 (记者 郭青)经过文保人员连续多年保护修复,宝鸡岐山县周原遗址贺家村2014年出土的堪称西周“第一豪车”的青铜轮牙马车,于近日清理保护完毕。

从2017年到2019年,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人员对青铜轮牙马车进行清理保护。通过清理可以看到,这套马车遗迹由车体和四匹马的遗骸组成。随着清理保护工作的逐步开展,这套西周晚期的青铜轮牙马车逐渐揭开神秘面纱。文保人员介绍,这套马车不仅形体较大,而且装饰华丽复杂,车厢装饰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饰品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被称为西周“第一豪车”。

大量复杂烦琐的修复工作,给文保人员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和挑战。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晓娟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绿松石,一件器物上可能镶嵌一两百片。我们不仅要保护好文物本身,还要把文物反映出的所有信息保存下来。”

测量数据显示,这套马车长3.13米、宽2.7米、高1.5米。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四匹马不仅都是成年公马,还都是纯色黑马。除了装饰豪华,它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是目前发现的第二例,也是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根据车轮上的痕迹判断,这辆马车很少使用,它不是作战用的战车,而是仪礼用车,代表着某种西周高等级贵族的礼制。

青铜轮牙马车出土以后,为了完整保护这套罕见的青铜马车信息资料,最大限度地保存车舆的遗物和遗迹,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决定用整体打包的方式把它带回实验室进行清理。目前,青铜轮牙马车室内清理工作已结束。根据实验室提取的遗物和精确数据,近日考古人员按照原来的工艺、结构对这辆青铜马车进行一比一复原。即将面世的青铜马车雍容华贵,将来会置于在建的陕西考古博物馆内,向公众展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