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联合发文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

记者 王文博

2020年08月05日13: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七部门联合发文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4日消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多个方面部署工作任务,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坚决清理不符合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和收费,并明确到2022年基本形成科学规范透明的收费机制。

  《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港口收费政策。落实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收费标准降低20%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政策。进一步减并港口收费项目。定向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费标准。研究推进货物港务费改革。

  《方案》表示,规范引导船公司收费行为。推动船公司合理调整海运收费结构,规范简化收费项目,取消不合理附加费,严格执行运价备案制度。鼓励我国海运企业通过上下游融合发展和联盟等方式,壮大国际物流业务,引入竞争实现运输成本降低。

  《方案》指出,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探索建立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全国性海运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平台,集中公示各海运口岸各环节收费及服务信息。

  《方案》还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查处强制服务并收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规收费行为。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