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延续复苏态势 部分城市阶段性回调

十余城市相继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

记者 高伟

2020年08月05日13: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十余城市相继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

  7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延续复苏态势,同时部分城市出现阶段性回调行情。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7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及二手住宅的调查数据,2020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52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3%,涨幅较上月收窄0.10个百分点。

  从涨跌城市个数看,80个城市环比上涨,19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21%,涨幅较上月扩大0.05个百分点。

  全国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30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2%,涨幅较上月收窄0.28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49个城市环比上涨,50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同比来看,二手住宅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05%,涨幅较上月收窄0.29个百分点。

  从7月份市场表现来看,在新建住宅方面,重点城市整体推盘量依旧维持高位,多数城市去化表现一般,城市内项目分化明显。深圳、东莞调控政策加码,广州市场活跃度提高。二手住宅方面,7月百城平均价格同环比均上涨,但涨幅均有所收窄。值得注意的是,乌鲁木齐、大连等地7月份疫情反复,短期内将对二手房市场成交造成一定压力。

  月内,针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央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强调坚持“三稳”目标,因城施策,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同时,强调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要求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有效调节住房需求。此外,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监管,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

  地方层面,杭州、东莞、深圳、南京、宁波等十余城市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人才购房限售、加码限购限贷等方面,保障住房刚需,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其中深圳从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完善差别化信贷措施、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细化普通住房标准、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八条”新政。此外,海南、郑州等地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针对未来市场,中指院方面分析认为,中央将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地方政府也将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短期面临调整压力,而部分房价、地价上涨预期较强的城市或将针对性出台调控政策以稳定预期,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