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为“宅”家上班族支招防“焦虑”

2020年08月04日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心理专家为“宅”家上班族支招防“焦虑”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4日电(记者 陶拴科) 疫情期间“宅”家,因作息习惯紊乱,部分上班族在家办公,容易产生焦虑等心理不适,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疫”战也是“心理战”,居家上班族也要理性应对。

乌鲁木齐再次出现疫情至今,居家生活已经有半月之余,人们生活空间变小,民众在与病毒“抗疫”的同时,也在与负面情绪抗衡。4日,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科教科副主任医师马晓洁介绍,民众居家抗疫以来,多数人的生活活动空间缩小,与外界交流锐减,对一些上班族来说,工作环境发生变化,部分上班族会出现焦虑情绪。

对此,马晓洁提醒:“宅家上班族,首先对工作任务要有明确的目标,如果是团队合作,尽可能将任务分解到最简单,给每个人制定清晰的目标,限定反馈时间。安排越清晰越有助于工作的推进。随时同步,信息透明。可以利用手机、电脑、软件等工具做到时时沟通、传输文件,让工作能够落实。在家办公,不要躺在床上办公。最好按正常上班操作,起床洗漱换衣服,这样的仪式感可以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即使在家中也要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规律的生活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有助于身体健康,也可以给我们带来内心的稳定与安全。”

此外,上班族宅家也要保持好充足的睡眠。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科主治医师努尔古丽·艾比布拉提醒居家上班族群体,一定要注意休息,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和缩短卧床时间。经过2周的坚持,可使晚上入睡变快、变深,夜眠的时间也会延长,减少白天卧床时间,白天应活动量充足,但晚上躺床预估20分钟仍无法入睡时,便可以起床,离开卧室写日记或反复练习写字或弱光活动,直到有困意后再回到床上入睡。

如果难以入睡,可在睡前1小时左右洗个热水澡、泡脚,或者做按摩以及听一些助眠音乐来帮助更快入睡;或是做一些放松训练来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比如正念呼吸、身体扫描或冥想等等。习惯决定生活质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