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三亚救生员工作见闻

2020年08月04日13: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三亚救生员工作见闻

  新华社三亚8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严钰景、陈凯姿

  水清沙软滩平的大东海,是三亚旅游胜地。夏日的海边游人如织,拥浪自拍、抱浮具划水、在海中嬉戏。个别玩到忘我的游客眼看就要越过浮漂警戒线,一阵急促的警报忽然传遍整个海湾,那是救生员用高音喇叭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此处有暗流,请尽快上岸。”救生员们顶着热带骄阳喊道,海湾里,纵情玩闹的游客和神情凝重的救生员形成鲜明对比。他们时刻紧盯人群,在烈日灼烤下的海滩上来回“侦察”,一旦发现有游客出险,立刻跃入大海,化身“水与火”之间的生命守护神。

  作为国内外游客最热门的海南“打卡地”之一,大东海游客高峰期有近5万人,防溺水救援任务异常艰巨。为此,救生员24小时“三班倒”值班,队伍也从20多年前仅有的4人扩充到现在的40多人。

  连续多年被评为“三亚好人”“最美救生员”的陈忠城是最早的4名救生员之一。

  每天至少工作8小时,经年的暴晒早已把50岁的陈忠城“烤”成“黑炭”,脸上最醒目的就是两排雪白的牙齿,健硕的上肢和隐约可见的腹肌是他与大海搏斗的见证。“我1993年开始做救生员,一直在大东海这片海域工作,救过多少人自己也记不清了。”谈起救生工作,陈忠城轻描淡写话语不多。

  “救过的少说也有上千人了。”陈忠城的同事林军抢着说,老陈是我们这里最资深的救生员,为了救人他把海底地形和潮涌变化摸得一清二楚。

  近2公里长的海岸线,陈忠城每天要巡逻五六趟,27年来,无论是酷暑还是暴雨,只要有人在海滩上,都时刻保持警惕。接受采访时,陈忠城的目光始终望向海边,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林军解释道,这是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无论干什么,都要分一半心神守在海滩。

  八月的三亚气温接近40摄氏度,暴晒过的沙滩能烫熟鸡蛋。为了行动便捷,救生员们大都不穿鞋袜,赤脚行走在滚烫的沙滩上。陈忠城早已练就一双“船板脚”,长年的沙磨和烫晒,他的脚底长出厚厚的老茧,反倒成了隔热的巡逻利器。

  顶着骄阳、举着高音喇叭劝导游客离开危险水域是老陈的日常工作。“晒倒不怕,就怕游客不听劝。”他有些无奈,“挨骂甚至被打的情况也有,但只要能避免危险发生也值得。”

  有次值夜班到晚上十点多,几名游客喝了酒,拉扯着一起下海游泳。陈忠城上前劝阻,被骂“多管闲事”后还挨了一巴掌。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报警。最终,酒醒后游客方知当晚的危险,诚恳向他道了歉。

  除了及时提醒劝阻,还要随时准备救人。陈忠城还记得他和一名俄罗斯游客的海中“历险记”:当时游客被离岸流裹挟着,离海岸线越来越远。“没时间思考,就是冲。”陈忠城一个猛子飞身入海,扑腾几下就游到落水者身边,出于求生本能,人高马大的俄罗斯游客拼命拽住他的胳膊往下拉,一个两米多高的巨浪拍下来,把他也重重打到了海底的泥沙里,差点丧命。

  现在,救生员们已经告别了“徒手救人”的方式,无人机、沙滩摩托和摩托快艇等救援设备多起来了,但他们的责任心和下海救人的勇气却一直保持着。很多时候,被救者连救生员的名字都不知道,而老陈他们也并不在意。熟人都说救生员像武功高强的剑客,“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每次救人都是与大海的生死搏斗,”陈忠城说,“我们最大的愿望,是365天都没有险情。”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