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西咸新区市场主体数量何以翻番增长?

本报记者 王睿 侯燕妮

2020年08月03日07:0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咸新区市场主体数量何以翻番增长?

今年1月至6月,西咸新区登记市场主体104368户,同比增长263.60%,增幅居陕西省首位,其中新登记企业7820户,同比增长57.76%;个体工商户96520户,同比增长306.90%。

西咸新区市场主体逆势增长的秘诀何在?

准入更便捷

市场主体快速涌入

今年4月,35岁的全职妈妈姜菲搭上直播快车,开启自主创业之路。要拿到销售提成,她需要为企业开具发票,依法报税。这可难倒了姜菲。

没想到,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乐税小镇解决了姜菲的难题。

乐税小镇是为互联网电商领域的小微业主提供在线商事服务的智能服务平台。

姜菲根据手机上乐税小镇的提示,提交了个人信息,足不出户就办好了工商注册、记账报税等手续。

乐税小镇项目去年10月投入运营。截至今年6月底,乐税小镇累计注册的市场主体数量已超过1.8万户,注册市场主体累计贡献GDP达3.3亿元。

为啥市场主体喜欢乐税小镇?智能、高效的线上服务是亮点。

依托人脸识别技术和电子签名技术,创业者通过手机就能在乐税小镇平台完成身份认证、电子合同签订等环节。纳税问题还可通过平台上的财税机器人,实现全自动化智能处理。

“这种便利化的智能商事登记注册服务和税务服务,为市场主体节省了时间成本。”乐税小镇项目运营方陕西东信乐税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田说。

平台企业的高效率,为市场主体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今年5月,依托平台企业,深圳市立信远大科技有限公司用3个工作日在西咸新区完成陕西公司的注册工作。目前,该公司的1000多部智慧电梯正在西安多个工地上安装。

“平台企业提供的工商、财税、人力资源等‘一站式’服务,正是我们这种‘外来户’需要的。”陕西立信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鞠宪跃说。

目前,西咸新区已有37家平台企业。今年1月至6月,通过这些平台企业,西咸新区招引市场主体29216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的28%。

形成好“气候”

区域竞争力凸显

平台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务服务的强力支撑。

“在西咸新区的帮助下,我们的数据平台与政府的‘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互通。乐税小镇能够为市场主体代办各类事项;工商、税务、人社等政府职能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就可以完成监管和服务。”郑田说。

疫情期间,西咸新区大力推行全程网办,建立“零见面”企业登记工作机制,在微信办照系统中增加模板化办照功能,实现涵盖所有企业登记业务类型的网上办理。

政务服务的脚步还在提速,“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工作在西咸新区快速推进。群众办事从“线下跑”向“网上办”,政府部门从“分头办”向“协同办”加速转变。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2362项政务服务事项已100%进驻政务大厅;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49%,“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69%;梳理出10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

跑得更顺畅的不仅仅是信息数据,还有天上的飞机。

在西咸新区、西部机场集团和各个航空公司的努力下,截至今年上半年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全货运航线已累计达32条,特别是陕西首条洲际第五航权航线首尔—西安—洛杉矶货运航线,西安至达卡、徐州等国内外全货运航线陆续开通,加速打通物流断点,促进市场循环。

航空物流枢纽的牵引作用日渐凸显。

做航空物流近20年的西安华瀚航空客货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瀚物流)今年7月拓展了新的业务:与中通云仓合作开展云仓业务。

7月29日,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华瀚物流的仓库里,工作人员正在按照中通云仓的订单,将一件件牛奶打包,贴单,发往全国各地。

“中通云仓利用我们的现有库房,完善其云仓‘触角’;我们利用中通云仓的优势,壮大华瀚,最终实现双赢。”华瀚物流经理邱芳芳说。

做新业务,并不意味着丢掉老业务。

“今年上半年我们国内货物进出港总量虽然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国际货物进出港总量上升较快,达到4000多吨。”邱芳芳说。

无论是新市场主体,还是新业态,都在西咸新区加速落地。

近年来,西咸新区市场主体增长幅度全省排名连年第一。特别是去年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西咸新区市场主体迅速从10万户发展到20万户,为区域发展积蓄力量。

服务有方向

为企纾困见实效

“生活仿佛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原本谈好的几个项目也开不了工。企业回笼资金少,每天只出不进,我真是着急。”今年3月,位于沣西新城的意景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给上门服务的时任沣西新城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万宁“诉苦”。

身为驻企联络员,她一面帮助企业及时了解、享受政府的“减税降费”政策,一面带着企业的融资需求“四处化缘”。

“半年来,政府为我们减免了房产税及城镇土地税11万元、增值税10.79万元、社保91.33万元等各类费用共113万余元。”韩宏说,这可真是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冲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西咸新区组织26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作为驻企联络员,走进企业听困难、解难题,当雪中送炭的“知心人”。

一送物资。驻企联络员积极联络消杀企业,把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送到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并对企业物资采购费用及员工返岗交通费用进行补助,补助资金累计3626.99万元。

二送资金。疫情发生以来,西咸新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区内13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担保金额4.78亿元。

三送人手。西咸新区上半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 35场次,服务企业2889次,提供岗位信息90316个,缓解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帮扶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如今,意景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在沣西新城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帮助下,积极与券商对接,为上市作准备。

在各类促进复工复产的政策和服务支持下,西咸新区还有很多像意景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不仅实现“活下去”的目标,而且努力“活得好”。

(责编:邓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