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韶华 奋发有为(创见)

曹雪盟

2020年08月02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珍惜韶华 奋发有为(创见)

日前,年初滞留武汉的“网红”志愿者蒋文强,在家乡大连重新穿上防护服,选择再次成为一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到隔离酒店为隔离观察人员送餐,并做起保洁服务,获得了网友的一片点赞。有网友评价:“他选择有了困难往前冲。”

无论是第一次到武汉选择当志愿者,还是这次的挺身而出,都源自蒋文强身上的那股逆行的勇气。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太多人身上看到了勇敢的力量,每一个“逆行者”都带着这样的勇敢无惧前行。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令人赞叹勇敢无畏的人性之光;而平凡日常中的勇敢,或许没有那样惊心动魄,但想要真正做到也不易。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时候:害怕失败,索性放弃尝试;担心出错,遇事便往后缩;犹豫不决,不敢抓住机会;顾虑重重,难以做出改变……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同样有许多人在平凡的生活中鼓起勇气,敢于行动,将不起眼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明亮温暖的光芒。

勇敢,是面对挫折时的坚忍不拔,也是身处安逸时的步履不停。全国长跑冠军、全国女子铁人三项冠军……拥有闪亮“名片”的清华大学学生郭婧放弃保研机会,参军入伍。面对全新的一切,她从零开始,最终以新兵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女子特战队。做出新改变、面对不确定总是充满艰难,但最佳时刻,往往发生在一个人的身心为了达成艰难目标或完成有意义的事情,而自愿挑战极限的时候。向惯性告别,勇于挑战未知,走出舒适圈的那一刻,则常常意味着成长的开始。

对勇敢者而言,要坚定的不仅是不畏惧、不胆怯的生活方式,更是不服输、不言败的人生态度,如此方能愿拼搏、敢担当、可成事。诗人郭小川曾说:“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大胆的想望,不倦的思索,一往直前的行进,这才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乐,青春的本分。”在年轻人的行囊里,勇敢的梦想必不可少,勇敢的行动才能让梦想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自当认真践行,珍惜韶华、奋发有为。

坚定理想信念,放下疑虑与胆怯,抓住机会、做出改变、勇于尝试、开启探索,这份勇敢的力量不仅鼓舞年轻人面对真实的生活,更是青春不可或缺的元素,激励青年们敢于有梦、勇于奋斗,不惧坎坷磨砺,步履坚定走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有了勇敢的力量,光芒就在不远处。从生活的细微处入手,每一天都更勇敢一点,每件事都更主动一些,总有一日定会有所成就、有所建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2日 第 05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