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启用“个体工商户线下登记人证实名核验及代办人员管理系统”

2020年08月01日13:40  
 

8月1日起,西安市全面实施启用“个体工商户线下登记人证实名核验及代办人员管理系统”,通过在全市各业务受理窗口增加智能信息交互终端,辅助受理窗口开展注册登记,实现对申请人或代办人员的人证实名核验和影像留存,从而规范登记注册业务和委托代办业务,从源头上遏制冒用身份虚假注册和“被股东”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西安市营商环境。

“个体工商户线下登记人证实名核验及代办人员管理系统”主要具备以下6大功能:

提升窗口品质服务。

通过智能信息交互终端能与主体登记综合业务系统无缝对接,窗口工作电脑一开机,智能信息交互终端自动进入欢迎界面,界面展示出窗口人员姓名、工号和温馨提醒等信息,大大提升窗口服务形象。

人证实名核验避免冒用。

当代办人员到窗口办理业务时,可以利用智能信息交互终端读取代办人员身份信息,并识别真伪。随后获取现场开办人员人脸及身份证照片等信息,进行比对核验,确保窗口代办人员人证合一,避免冒用他人身份办理业务,杜绝“被法人”、“被股东”、“被老板”的虚假登记事件发生。

智能采集准确高效。

通过智能信息交互终端身份证识别功能,快速读取人员身份证信息,并自动导入业务系统中,减少窗口工作人员频繁输入信息的工作量和错误率,提高业务办理速度。

辅助确认避免纠纷。

当窗口人员受理录入完申请人的开业申报信息后,系统自动将填报好的申报信息按标准申报材料格式整理并推送到智能信息交互终端,申请人通过智能信息交互终端屏幕查看和确认窗口人员录入申报信息,从而减少窗口人员录入错误导致的纠纷。

材料电签证据留存。

申请人通过智能信息交互终端屏幕查看受理人员录入的申报信息,确认无误后,申请人通过智能信息交互终端屏幕手写签名,签名信息自动写入申报材料中。在签名期间,智能信息交互终端自动抓拍申请人签名时照片,作为本人签名证据留存。

评价体系提升服务水平。

人员在完成申请业务后,申请人对此窗口人员的受理工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自动记录后台数据库,为窗口服务工作提供考核依据,从而提高窗口人员服务质量,提升大厅窗口服务形象。(当地供稿 西安市场监管局)

(责编:李志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