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村度假的“山里娃”

2020年08月01日09: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回村度假的“山里娃”

(特别的暑期生活·图文互动)(1)回村度假的“山里娃”

  山西省昔阳县安阳岭村的有机旱作园区(7月1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新华社太原7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劲玉

  这个暑假,四年级学生李艺博没有像往常那样待在县城,而是带着同学一起回到了老家孔家沟村,“现在我们村在县里可出名了。”李艺博说。

  太行山深处的山西省昔阳县孔家沟村是一个传统古村落。近年来,孔家沟村通过吸引城市资本,将人口外流后闲置下的窑洞院落改造成民宿。新窑洞、新环境、新农村,使孔家沟村成了当地的“网红”地标。

(特别的暑期生活·图文互动)(2)回村度假的“山里娃”

  山西省昔阳县安阳岭村新建的室内游泳池(7月1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刚吃过午饭,李艺博就带着他的同学来到修葺一新的9号院子玩耍,这个院落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树洞”。院里有几棵长了几十年的大树,大树上安装了秋千和吊床,成为小孩子的最爱。篱笆围墙和院内的石子步道,也让孩子们感到新奇。

  “以前孩子们觉得城里好玩的东西多,现在农村改造好了,最想回来尝鲜的也是孩子。现在的孔家沟村,够这些孩子们玩一个假期的。”孔家沟村窑洞民宿负责人宋乃清说。

  孔家沟村将闲置的29孔窑洞进行全面升级,并成立了专门的旅游公司。改造后的窑洞吸引了大量的城市居民前往体验住宿,孔家沟村还专门设立了国学讲堂,让回村的孩子边玩边学。

  过去忙进城,现在忙回村。在昔阳县的安阳岭村,每天都有40多名学生进进出出,吸引他们的是县里第一座室内游泳池。

(特别的暑期生活·图文互动)(3)回村度假的“山里娃”

  山西省昔阳县孔家沟村一角(7月2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安阳岭村过去有一座露天煤矿,煤炭开采一度让村庄失去生机。经过土地复垦,地处山区的安阳岭村有了一块面积不小的平地,土地集中打包入市之后,一个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园区拔地而起。

  这个农业园区,利用屋顶排水管网构建了13000平方米的清洁雨水收集系统,并依靠地势修建了8个500立方米到1500立方米的蓄水池,总蓄水能力达到8000立方米。

  把土地变废为宝的安阳岭村,告别了过去的乌烟瘴气,依托农业园区,不仅建起了游泳池,还形成了年销售上万盆的有机蔬菜盆栽产业链,同时建成300亩标准化果园,在林下散养3000多只贵妃鸡,成为游客来了就不想走的田园综合体。

  农业园区负责人张维胜说:“虽然这里离县城远,但游泳培训班在全县是独一份,休闲环境也是远超县城,这个暑期已经有许多孩子在这里度假。”

(特别的暑期生活·图文互动)(4)回村度假的“山里娃”

  学生放假后在孔家沟村新建的院落内玩耍(7月2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