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热带低压31日14时生成 海南全岛将有较强风雨

2020年07月31日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南海热带低压31日14时生成 海南全岛将有较强风雨

中新网海口7月31日电 (符晓虹 郭冬艳)据海南省气象台31日介绍,南海热带低压已于31日14时生成,中心在三亚市东偏南方约44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其将于8月1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海南岛南部一带沿海(热带低压级),之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8月1日夜间进入北部湾海面,强度将略有增强,可能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

海南省气象局31日16时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据监测,位于南海中部海域的热带云团已于31日14时加强为热带低压,中心位于北纬16.9度、东经113.4度,也就是在三亚市东偏南方约44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8月1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海南岛南部一带沿海(15~17米/秒,热带低压级),之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8月1日夜间进入北部湾海面,强度将略有增强,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

受热带低压和南海季风云系共同影响,7月31日夜间~8月2日海南省将有较强风雨天气,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

陆地方面,预计7月31日夜间~8月2日,全岛有较强降水。其中7月31日夜间~8月1日,全岛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8月2日,海南岛南半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北半部地区有小到中雨。

预计,7月31日20时~8月3日08时各地过程雨量:文昌、琼海、万宁、琼中、屯昌、五指山、乐东、三亚、陵水和保亭100~200毫米、局地可达250毫米,海口、东方、临高、定安、澄迈、白沙、昌江和儋州50~100毫米。

另外,7月31日夜间~8月2日海南岛四周沿海陆地将伴有6级、阵风7~8级的大风。

海洋方面,琼州海峡、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7月31日夜间~8月2日夜间风力6~7级、阵风8~9级。

北部湾海面和海南岛西部海面,7月31日夜间~8月1日白天风力6~7级、阵风8~9级;1日夜间~2日夜间风力加大到7~8级、阵风9~10级。

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7月31日夜间~8月1日风力6~7级、阵风8~9级;2日风力减弱到5~6级、阵风7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热带低压生成位置距离海南省陆地较近,将快速向海南岛靠近,南海海域以及海南岛近海海面的船只需迅速回港避风。热带低压将给海南省陆地带来明显降雨,有利于水库蓄水,但相关部门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积涝。(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