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GDP增速位居西安开发区第一

2020年07月30日13:30  
 

近日,航天基地上半年经济指标出炉,主要指标持续向好。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航天基地实现生产总值(GDP)143.67亿元,同比增长2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1%,服务业增加值增速25.3%,以上三项指标均位列西安开发区第一。骄人成绩背后,是航天基地干部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的扎实举措和积极行动。

直面考验 助力企业稳中求进

面对疫情影响,航天基地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提升疫情防控保障水平、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恢复经济发展方面入手,帮助企业进一步减成本、扩投资、稳就业、促发展。积极组织企业开展技术中心、技术改造升级等项目申报,通过工业发展专项、中小企业技改等口径帮助企业获得省市奖励资金约1500万元;积极落实企业用工保障十条措施,已累计为企业兑现补贴资金60余万元。

疫情期间,航天基地企业快速转产口罩机生产线和成套设备

疫情期间,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制造工业转产能力经受住了行业的紧急考验,进行快速转产,携手外协厂家,协调内外部资源,从无到有,利用极短时间研制生产出先进的口罩机生产线和成套设备。一次性平面口罩机和智能N95口罩机生产设备调试成功后,首批一次性平面口罩机生产线每台产能达到100只/分钟,智能N95口罩机每台产能35只/分钟。

创新模式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航天基地持续推出“网上办”“远程办”“邮递办”等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西安市首推“零跑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开设“就业复工”专项窗口,承接防疫期间8项补贴的审批、财政资金拨付及监管;发布航天基地“好差评”管理办法,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建立“好差评”全流程闭环机制。

多项快捷便民的政务服务满足企业、居民办事需求

推行“一单定制、三项集成”的创新审批模式,实现审批时间压缩20%左右;创新首推市政接口“一图并审”服务,比原流程减少了20个工作日,大幅提升水电气暖接入工作效率;立足自身区域实际,联合长安区卫健局创新建立跨区域联办机制,联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全面提高群众办事体验;与高新区一并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跨区办理,并逐步探索实现“两区通办”。

聚焦“新基建” 商业航天加速跑

今年3月,航天基地出台了陕西省首个聚焦“新基建”专项政策,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对5G通信网络、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新能源相关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研发和产品创新等,制定了明确的扶持政策。

4月份,率先出台国内首个系统性支持商业航天发展的专项政策《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从加快产业聚集、鼓励企业市场化运作、鼓励加大创新投入等9个方面支持商业航天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4月24日,西安航天基地丝路卫星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携手108家商业航天企业及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使各机构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在项目建设方面深化合作,助推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揭牌成立的西安航天基地丝路卫星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计划于2021年发射国内首颗环境监测星“丝路一号”星座首颗星。

加强组织协调 狠抓项目建设

航天基地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强化组织管理,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以航天基地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为例,设立了隆基电池项目建设指挥部,全面统筹推动项目建设工作;根据各部门职责,成立专项工作组,设立隆基服务办公室,形成每周一例会、每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困难。

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生产车间

此外,航天基地积极布局其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天六院新区建设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额将达到3亿元,新增税收1000万元,带动500人就业;公用服务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将在今年内投用,主要建设内容为生产厂房、辅助用房、技术研发中心、仓库以及园区内相关配套基础设施道路、给排水管网、电气、通信系统等;国家超算(西安)中心是“新基建”7大领域中涉及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重要建设内容,建成后算力将达到30亿亿次。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形象

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长效化、常态化、规范化。加强文明单位属地管理,组织对辖区国家级、省级、市级6家文明单位进行年度创建验收,做好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印发创文责任分工手册,细化分工、夯实责任,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发动各部门、区内各企业、学校、社区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规范资料收集报送,加强实地督导检查,推动群众满意度入户调查,全面排查清理规范公益广告。

围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十四运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85场,认真组织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举办道德讲堂1场,引领社会新风尚。获得省级荣誉1项、市级荣誉5项,崇德向善氛围日益浓厚。

孵化创客梦想 增强科创能力

目前,航天基地2家众创空间通过国家级备案审核,5家众创空间、孵化器上榜西安市级认定名单。

京东智联云创新空间获2020年第一批西安市级众创空间认定

西安“北斗+”众创空间、西安卫星应用众创空间通过国家备案审核,成为国家级备案的众创空间。由航天基地组织推荐申报的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京东智联云创新空间、科融航天众创空间、创智华通众创空间、西安卫星应用孵化器共4家众创空间、1家孵化器分别上榜2020年第一批西安市级众创空间及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荣获优秀等次 2020再奋进

在2020年6月2日召开的西安市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航天基地获得优秀等次,受到西安市委、市政府表彰。航天基地将认真落实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作风和状态,整装出发,砥砺奋进,在追赶超越中跑出加速度,奋力谱写航天基地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超前布局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2020年上半年,智慧灯杆、智慧井盖等已纷纷启用,让城市管理现代化,让市民群众更便捷。目前,智慧航天全景协同系统已经投入运行,整个系统包括了智慧工地、智慧交通、智慧公园、智慧社区等几大板块,相关数据实时联动,航天基地相关职能部门可随时掌握基层动态。

华灯初上时分,智慧灯杆让航天基地更智能

近日,航天基地1区1园4平台全部入选西安市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园、平台项目)试点示范名单。西安航天基地获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获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园;西安航天基地人工智能平台、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示范平台、《佬司机》工业产业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腾讯智媒体数字经济示范平台获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

下半年,航天基地将继续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围绕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向好势头,确保航天基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