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线一单”:划定环境管控单元4365个

2020年07月30日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江苏“三线一单”:划定环境管控单元4365个

中新网南京7月30日电 (记者 朱晓颖)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30日在南京表示,江苏划定“三线一单”,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4365个。

当日,《江苏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陈志鹏在会上作出上述介绍。

所谓“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划定并严守“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部署。

作为全国12个试点省份之一,2017年10月,江苏省启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2019年11月,江苏省“三线一单”技术成果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验收;2020年5月18日、6月9日,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方案》;6月22日,以省政府名义印发《方案》。

据介绍,江苏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4365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

其中,优先保护单元共1177个,其中陆域1104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49%;海域73个,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7.83%。主要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和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管理规定进行管控。

重点管控单元共2041个,占江苏省国土面积的18.47%。主要指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包括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和产业园区,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一般管控单元共1147个,占江苏省国土面积的59.04%。主要指除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其他区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加强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