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家庭”明确界定 重残重病可申请“单人保”

2020年07月30日21: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低收入家庭”明确界定 重残重病可申请“单人保”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吴咏玲)近日,民政部会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蒋玮7月29日在民政部举行的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通知》首次在中央层面文件中明确“低收入家庭”的界定,并首次提出对低收入家庭重残重病者实施“单人保”。

  针对当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知》提出,在坚持现有标准、确保低保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度“扩围”。明确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其中提到的“低收入家庭”是指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城乡低保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1.5倍,且财产符合当地相关规定的低保边缘家庭。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