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上八下"关键期,陕西防汛怎么抓?物资储备够吗?

2020年07月30日15:1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7月30日电 (左瑞)目前,陕西正处在防汛“七下八上”关键时期。入汛以来,陕西共出现了几次强降雨过程?针对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陕西救援队伍他们的能力如何?防汛物资种类有哪些,储备是否够用?今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丁纪民,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双艳介绍陕西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入汛以来陕西共出现9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预计8月上旬陕西还将迎来3次强降雨

“从5月1日入汛以来,陕西共出现9次(加上29至30日这次过程就是9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40条河流发生警戒级以下洪峰,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关中、陕南19个县区遭受洪涝灾害,榆林市发生持续干旱影响入种。”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丁纪民说,目前暴雨洪水造成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5市19个县区152个乡镇10.5万人受灾,洋县、镇巴、汉滨等7县区紧急转移3632人,农作物受灾4.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没有人员伤亡。

据预报,8月上旬陕西还将出现3次范围较大、强度较高的降雨过程,陕南局部可能有大暴雨,而且落雨区重叠度较高。8月中下旬仍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段,9月份出现秋淋天气的可能性很大。期间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可能偏多,部分主要江河出现警戒量级洪水可能性大,黄河、泾渭河、嘉陵江可能发生叠加性洪水,汉江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增加。

针对今年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陕西全省共修编江河、城市、库坝、山洪和应急抢险等各类预案方案13716个,在渭南市组织了陕西省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实战演练,各市县乡镇分级分类组织了23489人参加防汛演练213场次;培训各级行政、技术责任人368场次20655人。其次,陕西省共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649个,其中2797个已完成整改治理、147个正在治理、1705个已采取度汛应急措施。同时,由省防总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对13个市区的防汛准备及隐患排查整改治理进行督查检查。

陕西共预置抢险专业队伍129支35672人

保证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 能快速救援、科学抢险

据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丁纪民介绍,入汛以来,省防总协调省军区、武警、消防和18个央企省企专业施工队伍,建立了应急抢险救援联动协作机制,陕西省共预置落实防汛抗旱应急抢险专业队伍129支35672人,126个储备库储存防汛抗旱物资装备价值2.51亿元,建立了各相关部门、相关专业组成的防汛抗旱应急专家库。

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伍是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省防总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对抢险救援队伍进行了多层次统筹部署。再一个是省防总调整充实了防汛抗旱专家库,吸纳了包括交通、水利、国土、住建、农业、气象、水文等多种专业在内的高级技术人才,为防汛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保证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能够达到就近调配、快速救援、科学抢险。

抢险物资远远达不到国家要求

未来将提升物资装备现代化水平

“目前陕西省各级共储备了抢险物料、救生器材、抢险机具、给排水设备4大类40余种物资,价值2.51亿元。抢险物料主要有编织袋、土工布、铅丝网片、路基箱等,救生器材主要有橡皮船、冲锋舟、救生衣、抛投器等,抢险机具主要有水陆两栖车、探照灯等,给排水设备主要有发电机组、水泵、储水袋等。”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双艳说,由于受资金限制,目前这些物资还远远达不到国家的要求,很难保障防汛抢险救援现代化需要。

下一步,将在物资储备的种类、数量、科技含量上下功夫,补充无人机、水上救援机器人、净水设施等科技含量较高的物资装备,提升物资装备的现代化水平,提升防汛抗旱现代化水平。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