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多措并举助力电网迎峰度夏

2020年07月29日17:24  
 

天气入伏后,西安电网迎来新一轮负荷高峰,面对高温及持续性降雨天气,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多措并举迎战电网迎峰度夏,全面加强设备巡视维护力度,针对极端天气完善防范措施,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做好应急值守,为电网夏季安全平稳运行筑牢“防护网”。

加快设备改造 提高居民区用电可靠性

“我们小区设备老旧,部分线路老化情况严重,这次你们来到这开展电力设施改造让我们用电放心了。”西安里花水小区居民向正在进行电力设施改造的高新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说。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用电质量,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用电环境,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自7月初,开始加快大型居民小区二电源建设及设备改造工作,针对小区存在的设备隐患、二电源急需建设等问题,制定高新网架优化、大型居民小区电源点和用电设备优化方案,对电缆沟道走径、设备老化情况及市政各类管线位置逐一摸排,按计划对大型小区进行二电源改造,为居民用电提供双重保障。同时,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用电检查,限期整改隐患缺陷,提前落实发电车、旁路作业方案做好应急准备。

截至7月中旬,该公司已完成金泰假日花城等12座小区10千伏中压发电车并联接入方案,中华世纪城等15座小区旁路作业方案,东方米兰等18个小区的二电源摸排以及2个小区二电源新出工作,通过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老旧设备改造提升等提高居民用电可靠性。

做好应急防范 确保重点工程有序推进

“杏渭路明挖隧道16号井渗水严重,积水已至20厘米,请现场支架安装作业人员按原定应急预案立即从12号井撤离。”防汛演练负责人通过对讲机向作业人员说。

7月16日,在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现场,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在负责人的统筹指挥下,作业人员迅速有序进行撤离。

杏渭路段电缆隧道起于上乾村电缆终端站,终于杏园立交北三环南侧,全长5.9公里,是“十四运”配套电力建设中电缆工程的主战场,也是远期西安东北部电网的“大动脉”,面对7月份频繁降雨天气,西安公司针对防汛工作全面梳理施工现场风险点,通过对电缆隧道配置沙袋、低洼处抽排积水清运污泥、加强深基坑支护措施,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等工作,防患于未然,做好重点项目电力施工保障支撑,确保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现场安全可控在控,按时保质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党建+安全” 筑牢设备安全运行基础

7月20日,110千伏索寨变工作现场,西安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党员突击队紧张有序开展设备特巡和3号车载变验收工作。

自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通过“党建+安全”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变电站驻站保电和特巡工作,针对二次设备老旧及处于改造阶段的变电站组织专业巡视维护,加强重负荷变电站重点巡视,时刻关注设备运行状态。

同时,该公司对运行时间长、状态差的保护及自动化装置加强备品备件储备,主动联系相关厂家技术服务人员做好沟通协调,确保发生故障及时响应、快速抢修,第一时间消除隐患。 (当地供稿 宋小雪 陈坤)

(责编:李志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