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上半年侦破经济犯罪案件860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1163名

2020年07月29日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辽宁上半年侦破经济犯罪案件860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1163名

中新网沈阳7月29日电 (王景巍)辽宁省政府新闻办7月29日召开打击违法犯罪主要成果和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会上,辽宁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发布了辽宁公安经侦部门上半年打击违法犯罪的总体情况,并公布了5起犯罪典型案例。

据介绍,近段时间以来,辽宁公安经侦部门始终保持对涉税、金融、商贸、涉众等领域突出经济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成功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上半年,共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60起,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1163人。

当前,随着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快速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各类新型经济犯罪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商贸、证券期货等领域新型经济犯罪手段不断升级,呈现出案件持续高发多发、网络诈骗迅猛增长、诈骗窝点快速转移、作案群体逐步泛化、黑灰产业日益泛滥等特点。

为此,辽宁公安坚持在打击涉税领域犯罪方面,全力推进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专项行动,成功破获“8·28”“12·02”等12起重大涉税犯罪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9名,捣毁犯罪窝点30个,查扣资金2.1亿余元,开启了全国再生资源领域虚开发票专项整治第一仗;在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方面,结合公安部统一部署的“歼击20”专项行动,成功破获多起特大地下钱庄案件,涉案价值4亿余元;在打击商贸领域犯罪方面,集中打击了一批涉嫌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诈骗等非法经营、虚假广告和合同诈骗涉疫情案件,全力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在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方面,坚持依托“5·15”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季活动,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深刻揭露犯罪手法,共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2人。

除此之外,辽宁在“云剑-2020”行动中,公安机关共侦破命案积案133起,今年以来,命案现案破案率达到100%;累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14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618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海洛因当量47.38公斤,打掉制贩毒团伙87个;累计破获“食药环”领域案件近500起,打掉窝点近20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涉案金额近3亿元。

下步工作中,辽宁公安将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工作,全面提升感知风险、应对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