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在陕西省市委书记稳增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做好稳增长工作 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刘国中讲话

2020年07月29日06:5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做好稳增长工作 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本报讯 7月28日,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召开全省市委书记稳增长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外贸外资,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省长刘国中讲话。省委常委梁桂点评各市(区)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徐新荣、王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戴征社,副省长赵刚、徐启方,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出席。

胡和平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经济运行呈现回升转好态势。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强信心、迎难而上、精准施策,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胡和平强调,要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增强经济竞争力。要稳定工业增长,稳住能源工业基本盘,扩大非能工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量,促进产销对接,“一企一策”搞好帮扶。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投资,加大项目谋划推进和招商引资力度。要释放消费潜力,稳住汽车、石油等大宗消费,推动文化、旅游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要促进外贸外资,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用好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真实施《民法典》,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企业、直达市场主体。要做好民生工作,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普查,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胡和平强调,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经济创新力。要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实做优做强制造业,推动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因地制宜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和区域特色农业。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强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高新技术创新。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扎实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协同发展格局。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推动新时代各项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胡和平要求,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着力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要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防范化解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狠抓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引导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以钉钉子精神把稳增长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刘国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清形势,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稳增长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经济总体回升的良好态势。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抓住重点、扭住不放,逐项细致分析制约发展的困难问题,谋准谋实针对性措施,着力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切实抓好能源工业增长,积极推动非能工业稳步回升,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切实做到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取得好成绩。

会上,各市(区)委、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发言。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