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暗物质 “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升空

2020年07月27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研究暗物质 “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升空

科技日报讯 (记者金凤)小龙虾不仅美味,它的眼睛结构还能帮助人类探究宇宙奥秘。7月25日,“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入轨。

该卫星配备了自主研发的龙虾眼聚焦X射线探测器与高精度小型载荷平台,长期在轨工作期间将验证X射线能段的大视场聚焦成像技术,并完成若干重要的空间X射线探测实验,特别是在X射线能段开展深度探测暗物质信号的研究。

基于龙虾眼聚焦光线原理的X射线成像技术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具有大视场、体积小、重量轻、易于集成等适合空间载荷应用的优点。

“小龙虾眼睛是由很多方形微孔组成的,这种复眼结构让龙虾获得很大的视场。我们采用仿生学透镜模拟这种光路,相比以前的X射线卫星,视场更大,更加轻便。探测器可以在两三度的视场范围内探测宇宙中的高能X射线,从而大幅提升探测效率。”项目联合发起人之一、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李志远介绍,“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将成为国际上首颗在轨工作的应用了龙虾眼聚焦X射线技术的空间探测卫星。

该卫星由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领衔联合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中国航天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8所、八院805所下属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等团队历时5年研制成功,其核心载荷由南京大学提供技术引导,508所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研制。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