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

2020年07月27日0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建议

多想办法盘活撂荒地

在一些乡村,耕地撂荒的情况比较严重。大好的土地,年复一年荒芜,野草长得比人还高,十分可惜。

耕地撂荒,大致有两种情况:一是农民家中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无人耕种;二是因收成不好或销路不畅,农民觉得收益不高,不愿耕种。

耕地是农业生产最宝贵的资源,应下功夫对耕地撂荒的情况进行整治,将荒地盘活。首先要调查撂荒土地面积、使用权和弃耕原因等情况,摸清底子。其次要区别情况,分类施策,精准治理。有些地方因地制宜,探索出不少复垦撂荒地的办法,比如将撂荒的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或者种植大户,化零为整、集中经营。这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

陕西咸阳市 姚 平

清理“飞线”要做好配套

在一些老旧小区,居民为了给电动车充电,电线拉得像蜘蛛网,既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地方清理整治后不久又死灰复燃,原因就在于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没有得到解决。

本地有一个20多年的老小区,没有建设充电桩,居民们只好从楼上甩线下来,为电动车充电。社区和物业多次整治,效果并不好。今年,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小区里设置了两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可供2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每次花费不到1元。如此一来,居民们自己就将甩出来的电线收回去,“空中飞线”渐渐消失了。

这说明,清理“空中飞线”不能只治标不治本,关键是要做好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

浙江宁波市 郑建钢

电动平衡车不是交通工具

前不久,我在广场上锻炼身体,看见一个10多岁的孩子踩着两轮电动平衡车在人群中穿梭。突然,孩子没有控制好重心,摔伤了。

眼下,电动平衡车已经成了很多孩子的玩具,广场、小区、道路等场合经常能看到。按照国家标准,电动童车时速上限是8公里,但很多品牌的电动平衡车最高时速可达15至20公里,远远超过这一标准,不宜当成玩具使用。此外,电动平衡车靠体感控制,年龄小的孩子身体协调性和安全意识都偏弱,很容易失去控制导致摔倒。

有些孩子将电动平衡车当成了交通工具,这是十分危险的。电动平衡车没有紧急刹车,遇到紧急情况难以紧急制动,而且没有后视镜等设备,不利于观察路况。电动平衡车也缺乏必要的保护装置,一旦发生碰撞,很容易造成严重事故。

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明确电动平衡车的使用场合,同时加大安全宣传力度,让消费者知晓安全风险,引导公众规范使用。

河北井陉县 孙建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7日 第 07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