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转内销 开拓新市场 培育新业态

陕西外贸:破局蜕变再出发

记者 崔春华文/图

2020年07月27日06:5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外贸:破局蜕变再出发

七月六日,西安圣雪绒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制衣车间工人正在缝制羊绒衫。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我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海外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全球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形势依然严峻。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除了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抓住机会扩大出口外,陕西外贸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借助数字化贸易平台,破局蜕变再出发。

出口转内销 外贸企业“眼光向内”

7月6日,西安圣雪绒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雪绒)纺纱车间机器轰鸣,一堆堆山羊绒原料经过染色、合毛、梳毛、纺纱、络筒、包装等环节,变成一锭锭高档羊绒纱线;在制衣车间,工人则忙着加工羊绒针织产品,经过缝合、熨烫、缩绒,一件件高质量羊绒衫及羊绒制品堆满仓库。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家劳动密集型出口生产加工企业带来了极大冲击:国外客户大面积减少和取消订单,造成企业库存积压羊绒衫3万件左右,资金周转困难,销售额下降50%……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志刚一度愁眉不展。

3月,该公司开展了“抗疫情,渡难关,大干100天”活动,调动一切力量掀起生产热潮,极力赶回了因疫情影响而延误近一个月的生产进度,并得到当地政府部门10万元奖励。但随着国外疫情的迅速蔓延,公司库存积压和资金周转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善。为此,公司决定4月实施“全员销售”计划,积极开发国内市场。经过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当月羊绒衫销售收入达140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现金流及部分库存产品积压问题。

在省商务厅的帮助下,圣雪绒与内贸流通企业西安成城裕朗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城裕朗)达成贸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城裕朗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圣雪绒在线上线下开展一系列销售活动,使圣雪绒因疫情导致订单取消但已生产出的产品得以消化。

“我们计划下半年再增设几家专卖店,扩大经营自主品牌,同时积极联合省内外内贸企业和线上销售平台进行销售。此外,公司还将通过个性化定制,加大内销市场拓展力度。”王志刚说。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针对我省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受冲击较大的情况,省商务厅先后与阿里巴巴、成城裕朗等省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达成协议,建立毛绒玩具、电子产品、工艺品等外销产品的内销平台和渠道,助推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日前,在省商务厅举办的出口转内销对接会上,阿里巴巴等11家电子商务和商贸流通企业与40多家省内外贸企业进行了对接,目前已有13家外贸企业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

开拓新市场 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3月以来,陕西恒通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总监王兆宇一直处于忙碌状态。3月该公司果汁出口发货陆续启动,他忙着联系当地主管部门和货运公司,并聘请专人紧盯港口卸货装箱,确保物流运输通畅。前5月,该公司果汁出口3139.73万美元,同比增长87.9%,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南非等国家。

据西安海关统计,上半年我省农产品出口上升明显,出口额达21.1亿元,同比增长44.9%。苹果汁、鲜果、植物提取物出口和大豆进口等均较去年大幅提高。

“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对果汁出口影响较大。”王兆宇坦言。鉴于此,公司除继续就关税加征后的报价与客户积极磋商争取价格外,全力拓展和巩固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外销市场以及国内市场。“下一步,公司将加强关注国际市场客户的变化,及时调整销售策略,以保产业链稳定为主,积极利用国家和省上各项政策,探索出口贸易新模式,努力扩大产品全球市场多元化。”

“上半年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明显回升,果汁、鲜果出口和大豆进口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日益减少,开拓新市场效果良好。”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上半年我省对欧美等传统市场贸易虽有较大程度下滑,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10国贸易增长迅速,势头强劲。前6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294.5亿元,同比增长36.6%,增幅高出全省整体增速33.1个百分点。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三星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等以总部经济方式运营的龙头企业不断加强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合作,带动我省进出口大幅增长。

近年来,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做强中欧班列长安号,打通拓宽外贸运输走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日益扩大,全力构筑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培育新业态 把握跨境贸易新机遇

今年,在中央和省上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中,均提到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建设海外仓。近年来,作为新的外贸业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蓬勃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吸纳和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前5月,我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2%。

为帮助我省中小微外贸企业利用数字化平台开拓国际市场,阿里巴巴国际站西北区域发挥数字化跨境电商平台优势,积极响应集团推出的“春雷计划2020”,整合资源,协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动新模式,助力陕西外贸发展。

“参加展会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最有效的渠道之一,但目前受疫情影响,国际展会或取消或延迟,企业参展风险大幅提升。”阿里巴巴国际站西北区域相关负责人说:“在此情况下,中小企业应学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寻求客户,争取获得更多的出口订单。”据了解,阿里巴巴国际站围绕“品质陕西 货通全球”,打造云上展会,支持产业带数字化转型,帮助中小企业破局解困,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目前已有900多家陕西企业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拓国际市场。

跨境电商为我省扩大进口带来新机遇。在今年“6·18”电商大促期间,以龙头企业考拉海购、本土企业赶鸭子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商企业发单量实现新突破,西安综合保税区完成跨境进口单量超过5万单。

“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进口更多商品,不断扩展跨境电商进口品类。”西安赶鸭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继珂说,“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和省上发展‘三个经济’等政策叠加优势,把跨境电商在陕西做大做强。”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