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24家退役军人健康服务示范单位签订协议

为退役军人提供八大“礼包”

2020年07月27日06:5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为退役军人提供八大“礼包”

  本报讯 (记者 仵永杰 实习生 苏雨婷)7月24日,记者从陕西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健康服务发布会上获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24家退役军人健康服务示范单位签订框架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八大健康服务“礼包”。

  开辟优先窗口。首批健康服务示范单位均为退役军人开通优先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在显著位置张贴优先标识,实现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缴费、住院“六优先”。

  落实优惠优待。在首批健康服务示范单位中,2家医院专门设立退役军人接诊(服务)中心;5家医院减免挂号费、专家费,6家医院提供门诊检查或体检费用15%—30%的优惠,2家医院提供大型设备检查费15%—25%的优惠,8家医院为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提供专人陪同服务,3家医院提供区域内救护车免费接送;2家医院设立退役军人专项基金,面向特困退役军人提供大病救助。

  普及健康教育。建立退役军人健康档案,精准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和常见病、多发病预防知识宣传,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

  开展医疗巡诊。首批健康服务示范单位中,15家医院承诺每年春节、“八一”期间,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医疗巡诊服务。为功臣模范退役军人(荣获平时一等功或战时二等功以上奖励)开辟专属通道,实施特诊服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3家优抚医院还将定期组织功臣模范退役军人短期疗养。

  创新康复养老。坚持医养结合,整合2家康养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护理服务,包括免费提供养老咨询、信息管理及紧急救助服务,享受养老服务范畴内医疗项目、床位费等8.5折—9.5折优惠,部分养老项目服务费5折优惠,每年一次特色康养服务项目5折优惠等。

  购药优惠福利。退役军人在西安怡康医药所属连锁店购买药品,将享受优先优待、健康咨询、免费义诊、线上优惠券等VIP服务,荣立一等功及以上、二等功、三等功的退役军人购药,还分别享受8折、8.5折、9折优惠。

  优质心理服务。整合相关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将为退役军人提供心理咨询、测评等7折—8折优惠。每年“八一”、退役季等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每年为退役军人中参加中高考的子女,免费提供考前心理辅导咨询。

  免费健康保险。从2020年至2022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将连续3年为当年回陕西的退役军人,捐赠1年的意外健康保险1份,3年保费价值1100多万元,总保额超过60亿元。退役军人若自愿续保,享受3折优惠。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