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遇到了困难肚子饿了,这里可以免费请您吃水饺,挺过去了就知道,没有什么大不了!”前段时间,西安高新区一家饺子馆贴出的告示火了网络,温暖了很多人。疫情以来,饺子馆老板李恺以坚韧不拔、乐于助人的精神和品质生动诠释了“陕西式厚道”——

一位饺子馆老板的“救己”与“救他”

记者 刘居星

2020年07月27日06: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一位饺子馆老板的“救己”与“救他”

将店面隔出一部分做菜鸟驿站,做快餐、卖盒饭,开放手工包水饺操作间……近几个月来,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一家饺子馆经历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改造。这接二连三的“折腾”背后,是老板李恺开动脑筋,“坚决不让困难打垮”的顽强“自救”。

49岁的李恺做餐饮30年了,先是给别人打工,慢慢积累资本和心得,4年前,他开了自己的餐厅——陕西水饺家宴。店面虽然不大,但生意一直红火。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饺子馆关了门。“每天干着急,一睁眼1000元就没了。”用李恺的话说,“好赖得给员工个基本工资”,这样,店里的成本每月至少3万多元。

随着疫情好转,李恺终于盼来了复工。重新开张,但情况并不乐观,由于外出就餐人数减少等原因,饺子馆一度陷入服务员比顾客还多的窘境。

为了让饺子馆能继续经营下去,李恺绞尽脑汁。3月中旬,李恺及时调整运营方式,做起了无需堂食的快餐,还在店门口摆摊卖盒饭。得益于附近写字楼开放,到4月底,饺子馆的营业额中有90%来源于盒饭业务。此外,店里的速冻饺子也受到周围居民的喜爱。

但单凭这些,并不能扭转局面,饺子馆依然挣扎在“生存线”上。

“我的店不能倒,我的员工不能失业!为了我的员工和家人,我必须坚持下去,找到出路。”李恺想到,疫情期间,冷清的街面上几乎只剩下快递小哥的身影。可是因为不能进小区,快递员只能将快递摆在地上等待领取。

一边是饭店扛不住,一边是快递闲不住。经过仔细琢磨,李恺决定把饺子馆隔出20平方米来,帮大家存放快递。

“都是服务大家方便街坊,也是小店生意的延伸,做快递可以和业主拉近距离,也能为饺子馆引来客流。”李恺说。

于是,李恺上网申请入驻,和菜鸟驿站区域负责人沟通,联系门面装修改造……菜鸟驿站很快营业了。

饺子馆的工作有规律:中餐、晚餐忙,上午、下午闲。 上午、下午正好是快递上架时间。他的菜鸟驿站方便了几百位小区居民和周边写字楼的工作人员。有人取个快递,顺便吃盘饺子;也有人在家订餐,员工送个盒饭,也顺便送个快递。现在,饺子馆客流量已经恢复到了之前的六七成。店盘活了,员工不用担心失业了。

如果说李恺的“自救”让店“活”了,那真正让店“火”起来的,却是他的一个“救他”之举。

5月底的一天,店里来了位客人,说自己刚刚失业。经过各种努力刚刚挺过来的李恺更能感受到人在困境中的不易。李恺为他免费提供了一份饭,还留他在员工宿舍住了一晚。

“反正是做餐饮的,谁来这里都能给吃一碗热饭,我也很愿意帮助那些实在走投无路的人,举手之劳,说不定能给别人带来重新开始的勇气。”李恺这么想。6月3日,他在饺子馆门口贴了一张告示: “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如果您遇到了困难肚子饿了,这里可以免费请您吃水饺,挺过去了就知道,没有什么大不了!”

不少顾客看到这张告示,都表示“很暖心”。有一位正在找工作的年轻人看到这张告示,忍不住流下泪来。他在饺子馆免费吃了几天的饭。为了不伤害年轻人的自尊,李恺向他承诺,绝不问他的姓名、联系方式,也不让任何人知道自己对他的援助,二人保持着眼神交流的默契。有一天,李恺高兴地看到,年轻人吃完饭向他结了账,意气风发地离开。

李恺没有具体计算过自己免费提供了多少份饺子和盒饭,但他的善举在群众中口口相传,并被很多媒体报道,也被更多人关注。有人专程赶来吃饺子,消费完后,硬要多付20元钱,说要留给有困难的人来吃饭。山东青岛一家海鲜馅生产厂家找到李恺合作,授权他做西安总代理……

李恺还没停止“折腾”。他看到大家的快递需求越来越多,6月底,又把菜鸟驿站的面积扩展了20平方米,还在小区居民中建起了快递服务群,在饺子馆客少的空当免费为群众送快递上门。“无论餐饮和快递都是服务业,服务好了,人就多了。只要我的服务对象在,我就不会失业!”李恺诚恳地说。

饺子馆的饺子口碑一直不错,李恺把包饺子的操作台做成了开放式的。他寻思着,进一步把水饺做出品牌,让一些无业人员和家庭贫困人员参与包制手工水饺,为促进就业扶贫作点贡献。他想以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人,再困难都不要放弃,只要坚持努力,总能闯出一条路来。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