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全国第一

2020年07月26日08:1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全国第一

  本报讯 (记者 崔春华)记者7月24日从西安海关获悉:上半年,该关验放中欧班列长安号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货物发运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长安号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3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

  今年以来,西安海关结合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实际,将海关总署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0条措施细化为16条具体举措,通过“舱单归并”“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班列+自贸”“班列+综保区”“班列+指定场地”等多种方式,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创新监管制度,有力保障班列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行、再创新高。

  为应对疫情影响,西安海关联合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开通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对于班列货物办理区内保税物流业务的,企业可在网上办理报备手续,实现全流程高效无纸、无人自动验放作业。同时,西安海关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和集装箱中心站积极对接,推动班列运行模式从以国内货物为主向以外贸为主的管理理念转变,重新划分海关集中作业平台,提高集中作业能力;优化查验货物吊装作业流程,利用夜间时间集中调箱,大大缩短货物查验准备时间;推动铁路和海关的信息化系统整合,避免企业为办理出站手续往返跑路。

  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打造集约、智能、高效的海关监管方式。西安海关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地处陕西自贸试验区、毗邻西安综合保税区的特殊区位,利用“班列+口岸+保税”的政策叠加优势,支持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同时持续拓展整车进口口岸业务类型,实现整车进出口业务类型全覆盖,1月至6月长安号共进口整车5624辆,同比增长2.6倍;出口整车10624辆,同比增长8.6倍。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