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金融惠企要解渴

2020年07月24日20: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金融惠企要解渴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习近平总书记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惠企一定要解渴才行。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企业的冲击前所未有。经济下行压力越大,企业日子越不好过,对金融服务的渴求就越强烈。此时,金融雪中送炭值千金,金融机构要坚定地与实体企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融资方式主要依赖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体系。在当前形势下,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银行系统当仁不让,要主动担当——走出空调间,打破玻璃门,想方设法蹚过最后一公里的泥泞,为每一个顶风冒雨奋力前行的奋斗者撑一把伞,点一盏灯。

  在基层一线,银行要深入企业,锤炼真本领,以专业特长,当好企业的财务顾问,创新个性化金融服务,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将银行产品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与企业共渡难关。在银行内部,深化改革,调整业务条线,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指南针,以企业满意度为参照系,发展普惠金融,将内部资源、业务考核等向普惠金融倾斜,真正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融入血脉。

  金融惠企,要靠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扫清障碍。企业当前的融资难题暴露出了我国金融体系与实体需求之间的现实矛盾,尤其是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金融短板凸显。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抹平这些横亘在金融与实体之间的沟沟坎坎,让金融活水滋润每一片土地。我们要把解决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供需矛盾作为发力点,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与决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多层次投融资体系,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夯实基础。

  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金融支持不能缺席,金融服务要让企业解渴,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