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矫形后 小伙“长高”3厘米

2020年07月24日13:2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脊椎矫形后 小伙“长高”3厘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王慧、白恬)21岁,都成年了还能再“长高”几厘米?!来自四川的小李(化名)因先天发育异常,长大不仅驼背,年纪轻轻还常年腰背疼痛,严重影响生活。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帮他做了矫正手术,帮他挺直了腰杆,还收获了“长高”3厘米的意外惊喜。

  小李脊柱自幼有些畸形,后背位置脊椎凸出一角,以至长年累月无法挺直后背,饱受病痛折磨。成年后,他来到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就诊,副主任医师钟志宏发现,他脊椎第12节先天发育异常,呈现蝴蝶椎样变。“椎体的形成障碍可能源自胎儿发育阶段椎体血供不足。可能在胎儿期,椎体软骨化或骨化终末节段的生长缺陷致椎体的发育不全,进而先天性脊柱后凸。”钟志宏解释说,这类畸形病情进展很快,神经系统受累和脊髓压迫,如不治疗,可造成下肢麻木、乏力,严重者可致下肢瘫痪。

  先天性脊柱后凸的手术治疗难度大,手术中如操作不当,极易损伤其脊髓神经。经过认真的评估和细致的讨论、会诊,专家组决定采用单一后路矫正的“蛋壳技术”,即关闭式楔形截骨技术帮小李做矫正。术后,小李恢复良好,背部畸形得到明显改善,不但“挺起腰杆”了,身高还增加了3厘米。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