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如何为孩子撑起健康保护伞?

本报记者 杨静

2020年07月24日07:3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夏日,如何为孩子撑起健康保护伞?

夏季是传染病传播的高峰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第一个夏季,孩子们该如何轻松度过炎炎夏日呢?7月20日,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苏宇飞和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门诊主任杨亚荣,为孩子们健康过夏季带来了相关防护知识。

手足口病等高发病少见,仍需重视预防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夏季常见的两大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且传染性强,容易引起流行。常常是一人起病,整个集体中招,因此,这两大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让家长们感到恐慌。

“今年和往年确实不一样,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大家特别注意疫情防控,这对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对其他感染性疾病也起到了有效的防护作用。今年儿童感染性疾病总体是下降的。特别是在夏季这个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季节,几乎见不到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们可以放松警惕,仍然需要做好预防。”苏宇飞说。

苏宇飞介绍,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还有一部分相同的致病病原,临床表现上都有发热、咽痛、疱疹,一旦发病,很多孩子会出现高热。一般来说,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咽峡部;而典型的手足口病的孩子咽峡部及手足均出现有皮疹、疱疹,此外,有些孩子在臀部、上下肢等也可以出现皮疹、疱疹。而从并发症来说,手足口病要更重些、危险些。

苏宇飞提醒家长,疱疹性咽峡炎预防与手足口病的预防基本相同,就是要防止日常生活中的接触感染。不过,同样是病毒感染,在不同的人身上会有不同的表现,虽然这两种感染性疾病多数不会出现重症,但还是需要保持警惕,家长们需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一旦发现精神不好、持续高热、嗜睡等,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防出现并发症。

肠道疾病高发,警惕细菌性痢疾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食物容易变质,细菌容易迅速繁殖,婴幼儿易患急性胃肠炎、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疾病。近期,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科细菌性痢疾(菌痢)也逐渐多了起来。

杨亚荣介绍,中毒性细菌性痢疾,简称毒痢,是急性细菌性痢疾的危重型,起病急,病死率高,必须足够重视。毒痢是由志贺氏菌通过消化道感染后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夏秋多见,多见于2—5岁儿童,病死率高,必须立即抢救。其潜伏期为数小时至1周,需要隔离至临床症状完全消失,连续两次粪便检查、粪便培养检查阴性。此外,毒痢起病急,突发高热,肠道症状出现前可发生惊厥,短时间内出现中毒症状,可伴有畏寒、头痛等,容易误诊为其他发热性疾病,需要家长们提高警惕。

“最重要的还是预防。避免和感染者、带菌者接触,避免接触他们的排泄物和污染物,瓜果蔬菜清洗干净、削皮,不吃腐败或霉变食物,并且,感染性腹泻患儿慎用止泻药物。”杨亚荣说。

此外,夏季酷暑难熬,孩子们也会出现一些“贪凉”的行为。杨亚荣提醒家长们,学龄前儿童胃肠功能较弱,过多食用冷饮会刺激肠胃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降低,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甚至引起胃部痉挛等现象。同时,冷刺激对于哮喘患儿来说是过敏原,过冷的食物会对支气管产生刺激作用。因此,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消暑佳品是白开水。

室温调节要合理,谨防呼吸道感染

空调是夏天居民家庭的消暑利器。不过,有空调的房间虽然凉快,待久了大人也会出现头晕头痛、四肢乏力、食欲不佳等症状,更别说孩子了。并且,由于孩子抵抗力弱,吹空调极易造成孩子呼吸道感染。

苏宇飞提醒广大家长,空调温度不要设置太低,调到26℃—27℃最合适;使用空调前,一定要清理空调中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过滤网;定时开窗户通风换气。同时,不宜让孩子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应该多带他们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加强体育锻炼。

另外,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外出仍要佩戴口罩;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多、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

保持皮肤清洁,避免蚊虫叮咬

夏季蚊虫肆虐,而孩子的皮肤又过于娇嫩,容易被蚊虫叮咬。蚊虫叮咬留下的包不仅红肿而且奇痒无比,孩子会忍不住抓挠,甚至抓破,这样就容易引起皮肤感染。同时,这个季节孩子出汗多,也容易长痱子、疖子或脓包疮,处理不及时很容易病情加重,甚至引发败血症。

“孩子皮肤细嫩,容易受病毒、细菌侵袭,从而会引起皮肤发红、发炎、生痱子,预防方面应该做到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如果有痱子,要尽量避免抓挠,应及时涂抹药物进行处理。”杨亚荣说。

提防儿童意外伤害,家长要加强监管

由于孩子们进入夏季后外出玩耍的机会增加,活动范围加大,活动能力明显增强,因此夏季又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为有效防止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家长们应提前规避风险,用心、有效地陪伴。

“每天都接诊一些受意外伤害的孩子,比如中毒、跌落、溺水等,实际上这些都是可以有效避免的,关键在于家长监管。有效地监护可以及时对孩子进行保护或者制止他们的危险行为。并且,家长们要多做功课,掌握一定的意外伤害应急处理知识,确保孩子有一个快乐、安全的夏季。”苏宇飞说。

(责编:邓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