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发病呈年轻化趋势亟待引起重视

2020年07月24日20: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心梗发病呈年轻化趋势亟待引起重视

  新华社长沙7月24日电(记者帅才)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等医疗机构获悉,近期,医院收治的心梗患者激增,其中不少为中青年患者。专家提醒,近年来,中青年心梗患者逐年上升亟待引起重视。

  长沙市第三医院心血管病学学科主任张育民告诉记者,心梗是由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导致急性、持续性心肌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可导致心脏骤停猝死危及生命,死亡率高。近日,医院收治了十多名因不良生活习惯诱发心梗的慢性病患者,其中多数为年轻人。一些年轻人超负荷工作、饮食不规律、熬夜,出现了持续胸痛、胸闷、出冷汗等症状,但没有引起重视,导致疾病进展为突发急性心梗。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李长罗介绍,夏季,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加上排汗多使得人体血管中的血液变黏稠,血流速度减慢,容易诱发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慢性病人群更应引起注意。

  张育民认为,预防急性心梗最好的方式,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年轻人不要以为心梗离自己很远,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要熬夜,应做到戒烟限酒、规律运动、定期体检、合理膳食、保证睡眠、控制体重,莫让急性心梗危害身体健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