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安康:新社区工厂圆了群众家门口的“就业梦”

记者龚仕建 周舒艺 马原 原韬雄 吴超 张昊

2020年07月24日08:4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云横秦岭,群山环抱。

雨后的秦巴山区青山苍翠,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室外细雨,室内热火朝天。走进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松坝缘毛绒玩具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50000余只制作精美、憨态可掬的毛绒公仔正在进行最后的“打扮”,准备远赴美国。

工厂负责人杜燕说:“政府给了我们很多优惠,不仅免房租,还有水电费补贴。工厂现有256名工人,吸纳89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每人每月能够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工厂劳动强度小、技术门槛低,深受群众喜爱。家门口就能赚上钱,2年多的时间,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改观。”

工人正在社区工厂务工。龚仕建 摄

为切实解决移民搬迁群众和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近年来,安康市按照“市域统筹、县区主战、社区承载、协同联动”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毛绒玩具、电子产品、纺织加工、农产品加工、特色手工艺品加工为重点的新社区工厂。并从门槛准入、资金扶持、技能提升、融资服务、税费减免、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楼上安居楼下乐业 移民安置小区来了社区工厂

家住青山间,出门有活干。

47岁的徐加菊,正在缝纫机前缝制玩具圣诞老人的一个部件。旁边,挂着一张“单价明细表”,上面写着各项工序的名称和单价。

徐加菊手头上正在做的这项活儿,准确的名称叫做“合帽子、上左右母子扣”。徐加菊的家离松坝社区不远。算起来,这是徐加菊来这个社区工厂的第三个年头,现在她在这里干活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徐加菊告诉记者,她家中现在共五口人。大女儿已经出嫁,两个儿子都在外地,一个已经工作,一个还在上学。家里还有一个哥哥,是残疾人,一直随他们生活。“以前,我跟我丈夫一起在外地打工,赚的虽然比现在多一些,但是没办法照顾哥哥。现在回来了,照顾哥哥方便多了。每天早上6点我把饭菜做好,然后过来上班,中午我不回家,哥哥自己热一下饭菜就可以。”徐加菊说。

正如谭坝镇党委书记陈康玲所介绍,这种社区工厂特别适合山区老百姓务工,一来门槛低,二来时间灵活,方便照顾家庭。

近年来,安康市汉滨区人社局的电话成了咨询创业的热线。

在广东省东莞市创业成功的汉滨区五里镇赵辉就是其中之一。他打电话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能找到合适的社区,回乡开工厂。

2018年年底,汉滨区到沿海几个城市组织召开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座谈会时,联系上了赵辉等一批企业家。

“这两年,家乡变化很大。回来环境好,还能节约相当一部分资金。”赵辉说。

“十二五”以来,汉滨区5.59万户19.97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进新家园,开始新生活。既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乐业才能安居,汉滨区新社区工厂蓬勃发展,直面难题,力切关键。

一批毛绒玩具正在进行最后的封口处理。龚仕建 摄

在安康市汉滨区,像这样的新社区工厂共有85家,带动就业人数6371人,贫困人数2126人。仅毛绒玩具厂就有53家,共带动就业人数3724人,贫困人数1162人。

汉滨区充分摸清搬迁群众“底子”,认真分析各社区周边主导产业、集体资源、劳动力分布、就业状况、人均收入等优劣势,充分考虑搬迁户中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结合留在社区大多是妇女、中老年劳动力特点,因地制宜,确定对全区3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建设标准化厂房,对1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建设加工车间,从而形成一批以家庭手工业为主要业态的新社区工厂。

助力脱贫攻坚 新社区工厂有大作为

有了新社区工厂,贫困户搬进社区也不愁。

松坝缘毛绒玩具公司二层车间第三排,程爱民作为唯一的男裁缝很是醒目。见他手指翻飞,一块块布料被飞快缝合成形。作为曾经大山深处的贫困户,他一家三口在2018年搬迁进谭坝镇社区安置房。农户下山靠啥吃饭?镇政府、村委会帮他和母亲找到玩具厂的工作,经过政府统一组织的3个月培训,他从一开始的笨手笨脚,到逐渐上道,如今他已是厂里绩效排名靠前的“老江湖”了。

“我和我妈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都能挣两千七八,我爸在家里待不住,也来厂里上班了。”程爱民憨憨一笑。

靠着玩具厂的工作,程爱民一家三口在2019年稳定脱贫。比起物质生活的变化,程爱民更看重工作对精神的改变,“之前在家里无聊,情绪也不好。现在来厂里上班自食其力,生活充实,心情也好了。等再攒攒钱,我还想讨个媳妇哩。”

从孩子半岁起就来松坝缘毛绒玩具厂上班,28岁的王德珍已经是老员工了,提起工作的这3年,王德珍开心地说:“门口上班好啊,我从家走过来就5分钟,在厂里赚点钱能贴补家里,带娃挣钱都不耽误。”

汉滨区谭坝镇党委书记陈康玲展示毛绒玩具。龚仕建 摄

优惠政策让项目落地快 企业稳得住

汉滨区首家总部级企业完成投用,汉滨区人社部门200万元“新社区工厂贷”马上到位。进入7月,安康新伟泰玩具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武双喜临门。

屈指一算,新伟泰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在安康已发展新社区工厂10多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伟泰玩具制品有限公司用一个个生产车间,展示了安康新社区工厂发展的新速度。

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营商”这么简单,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每个环节、每个链条,走心,才能打造出好的投资环境。汉滨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

为让企业真正“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快”,汉滨致力于破解企业“融资难、招工难”问题,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为让企业稳得住,安康市对新社区工厂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实际支出的50%给予补贴,毛绒玩具文创企业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实际支出全额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对新社区工厂从业人员开展“以工代训”3个月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为1800元,每人每月补贴600元,由企业组织实施培训并将补贴直接兑现给企业。累计整合各类资金8.18亿元用于毛线玩具企业厂房建设、装修和奖补。

今年以来,为减轻疫情对新社区工厂等中小企业的影响,安康市政府及时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9条新政,针对新社区工厂还出台特殊帮扶措施,将全市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文创企业房租减免支持政策在原基础上再延长一年;将新社区工厂“以工代训”培训,从3个月延长到6个月,补贴资金从1800元提高到3600元;将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一次性岗位补贴从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2000元,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6个月以上的,每吸纳一人给予2000元的岗位补贴。

截止今年2019年12月底,安康市已建成各类新社区工厂587家,吸纳就业2.13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848人,实现产值13.2亿元。

程爱民在车间认真缝制玩具。张昊 摄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表示,新型城镇化最核心的问题是人的城镇化。移民搬迁解决了人口向城镇集中的基础性问题,新社区工厂恰恰解决了人口搬迁集中后留得住、能就业的问题。通过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一方面,通过能人大户示范带动大众创业,培训锻炼农民掌握一技之长,以就业带动工资性收入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实行工厂化管理,逐步培养农民群众适应现代化生活的纪律意识、规则意识,夯实“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基础,加快农村居民向产业工人转变。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