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荣获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称号

2020年07月23日16:55  
 

商务部7月22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自2018年底,对西安大唐不夜城等步行街开展改造提升试点以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经地方申请、第三方评估,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获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作为西安文化旅游名片,大唐不夜城此次被列入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位于大雁塔脚下,地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西安曲江新区的核心区域。2002年启动建设,2009年一期建成开放,2018年入选全国11条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以来,西安市对其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并于2019年元旦前全新亮相,成为一处以唐文化为主题,集发展商旅文融合和夜经济的一条高品位步行街。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自2018年12月25日成为试点以来,按照商务部统一部署,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智慧街区创建,坚持商旅文融合发展,发挥好“小店经济”“夜经济”不断提升,多措并举改善营商环境,激活街区的消费旅游市场。

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消费环境

持续优化提升商业繁荣,商业再提升面积增长20%以上,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数量由原来350个增长到现在450余个,包含各类业态有台北纯K、香港桥底辣蟹、胡桃里音乐酒馆、京东7Fresh等名优品牌。同时街区形成了集同盛祥、西安饭庄、德发长、春发生、樊记肉夹馍等中华老字号聚集区,以“大唐制造”为街区独立品牌的小店156余家。同时加速提升北广场—城市文化会客厅项目、欧开罗—希尔顿酒店、24小时书店项目、新乐汇—全域音乐互娱小镇项目、阳光荟—精致体验生活街区项目。构建“一轴、两带、三街、四广场、五组团”的商业发展格局。

2019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创新扶贫思路,开设60平方米扶贫超市专供销售贫困县、村、户涉及10余类,80多种农副产品,为扶贫产品提供了新的展销平台,也为消费者购买农特产品提供了便利。同时聘用贫困户作为超市营业员,提供就业岗位,全方位推动脱贫帮扶工作的开展。

孵化特色IP 助推文旅新趋势

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为代表的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内,国内外顶级艺术表演同台献艺,引领效应明显。2019年就上演近600场次,全国首演率达30%。推出的《再回大雁塔》《再回长安》为代表的实景演出,成为独具西安特色的演出新品牌,商旅文加速融合态势良好。

2019年春节,为期66天的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期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共接待市民游客近1700万人次,元宵节当日总客流量突破80万人次。同时,以“不夜城不倒翁”为代表的系列文化IP,仅2019年网络播放量达23亿次,抖音5天涨粉100万,成为带动人气和商气的全新IP。

下一步,大唐不夜城街区在总体规划布局下,继续加强街区环境、业态布局、交通网络的规划,以国际一流、国内标杆为目标,努力把打造成为西安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助力西安商旅文融合新发展。(当地供稿 西安大唐不夜城)

(责编:孙挺、王晴垣)